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肥宅”夏日新三宝出炉 投影仪为何也在榜?

2019-07-23 08:21:50  来源:杭州网—每日商报 记者 祝云燕

  小周家充满仪式感的“投影火锅”聚会

  用一个词形容这两天的杭州,那就是“热辣辣”。出梅之后紧接着入伏,街上蝉鸣此起彼伏,让人只想待在空调房,穿着短裤,抱着西瓜,然后刷剧!这样的“肥宅”生活,当然少不了夏日神器:啤酒、西瓜、零食、饮料、风扇……驱动着夏日经济的大爆发。

  近日,天猫发布了一份有趣的数据——啤酒、米粉、投影仪成为“肥宅”度过夏日的新三宝。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能安慰肥宅青年的啤酒和米粉,投影仪竟然也成为了肥宅夏日必备!记者在淘宝搜索“投影仪 家用”,发现月销量最高的一款突破了1.5万件;在京东输入同样关键词,销量最高的一款投影仪收获了超过25万的评论数。对于一件在大多数人心中不是刚需的家电,这样的数据实在有些出人意料。

  肥宅生活也要有仪式感 投影仪增添浪漫氛围

  周六晚上,邀请好朋友来家里围坐一圈,吃着火锅,饮着啤酒,空调开到最大,墙上投放着大家都爱看的电影,这是互联网从业者小周近段时间来最放松的时刻。自从购买了投影仪后,小周就变得离不开它,几乎每天回到家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投影仪,播放一部电影或综艺,然后再处理些杂事。他说,这样的氛围让他感到安心。

  小周买的是一款2399元的投影仪,价格与普通的电视机相差无几。之所以选择投影仪而不是电视机,是因为小周觉得投影仪播放影片更有仪式感,“投影仪投放的屏幕更大,把灯关掉,感受投影的灯光照射在墙上,会觉得氛围很好。而且对于租房的人来说,搬家携带更方便。”

  有意思的是,自从感受过小周家的“投影火锅”聚会后,朋友家再搞聚会也会借上他的投影仪。“朋友都蛮喜欢这种氛围的,有3个朋友还在我的推荐下也入手了一台投影仪”,小周说。

  用投影仪代替电视机,正在成为年轻人生活方式转变的趋势。有数据显示,电视开机率从3年前的70%下降到30%。对年轻租房一族和小户型家庭来说,投影仪已成了电视机的替代品,DC咨询最新发布的《中国投影机市场跟踪报告》也佐证了投影仪市场的火热:2018年中国投影机总出货量累计达435万台,同比增长31.1%。

  购买者以三四线城市年轻人为主

  女性用户增长最快

  被年轻人喜爱的投影仪,正在从小众的品类,逐渐走向爆发。

  天猫数据显示,今年夏天,投影仪成交增速超越电视机,国产投影仪品牌也正在集体崛起。业内人士分析,在消费需求越来越细分的当下,包括投影仪在内的国产小家电行业,处在高速发展阶段,极具潜力。近一年,天猫平台涌现了近百个投影仪品牌,其中国产品牌占据九成以上。除了索尼、爱普生等国外大牌,坚果、极米、天猫魔屏等国产品牌更是小众成为主流,迎来了春天。

  投影仪品牌坚果就是其中亮眼的一例。2015年,创业4年的坚果将目光投入家用市场,为了寻找年轻用户,坚果入驻天猫,并推出第一款家用投影仪。“通过大数据发现,90后、95后年轻人更多是租房客和小户型家庭,他们更喜欢便携实用的产品,对配置却没有那么高的要求。因此,我们单独开辟了2000元以下微型投影仪的生产线。”坚果电商负责人吴秀珍透露。

  天猫数据显示,近两年,投影仪品类整体增速分别达到84%、66%,购买者以三四线城市25-29岁的年轻人为主,其中女性用户增长最快,从30%升至50%。从地域看,销量最高的省份依次为广东、浙江、江苏、山东、河南。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邀企业代表共话“民生账” 前进街道办了场民生议政会 联合供销社打造一县一品 汇聚长三角探索渠道升级 余杭区瓶窑镇党委书记吕复春:用良渚文化扮靓美丽城镇 国网浙江电力:用“最炫”科技应对供需紧平衡 诗与远方 如梦敦煌 敦煌邀杭州人重走“丝绸之路” 仙燕归巢 2019大学生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在仙居举行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