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不出社区就能维权 杭州发布首批12个社区维权点

2019-07-16 10:16:5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叶临风 通讯员 潘乐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临风 通讯员 潘乐)一条消费短信、一单网络支付、一张电影票、一张会员卡,甚至外卖小哥送来的一份宵夜……这些看似平常的小事,都是日常消费生活中的契约。诚信守约是契约精神的精髓,也是衡量城市文明程度的标准。

  7月15日,杭州市消保委在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推出了消费契约节,并发布了首批12家社区,作为消费维权社区服务点,让消费者不出社区就能维权。

  这12个社区服务点分别位于上城区的海月桥社区、西牌楼社区、岳王路社区,下城区的仙林社区,江干区的枸桔弄社区、洁莲社区、八堡家园社区、庆春门社区,滨江区的闻涛社区、温馨社区,以及余杭区的南苑社区、工农新村社区。

  “以前,消费者遇到消费纠纷经常投诉无门,只能到我们社区来反映。”江干区枸桔弄社区主任祁琪说,有了这些服务点平台,消费者只要在社区办事机构扫一扫二维码,通过微信“杭州315”,填写信息上传材料后,就能直接向有关部门进行投诉。

  陈杭还告诉记者,如果消费纠纷的相关证据材料比较庞杂,消费者还可以转交给社区,由工作人员上门取件。杭州市消保委接到来自首批12个社区服务点的投诉后,将在7个工作日内答复。

  下一步,杭州市消保委将把服务点推向更多社区,并在社区内选拔大众评审员。当消费者遇到重大疑难消费纠纷时,杭州市消保委将会随机选择3-7名大众评审对案件进行评审。

  AI发言人“笑笑”

  消费契约节现场,杭州市消保委还首次发布了AI发言人“笑笑”,通过亲民的形象,传达科学的消费理念,教授实用的消费知识,发布及时的消费警示。

  记者了解到,2018年以来,杭州市消保委解决了消费纠纷1.7万余件,帮助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9亿元。这背后,是消费纠纷受理渠道的不断拓展。

  杭州市消保委秘书长陈杭说,消保委依托32个消费领域的消费维权专家团、11支志愿者律师团,完善了来访、来信、来电、PC端和微信端的“五元投诉渠道”。“同时,我们联合了司法局和法院系统,建立了人民调解委员会以及消费纠纷诉调对接机制,提高了消费纠纷调处的效率。”

  针对老百姓关注的各类热门消费事件,杭州市消保委连续28次约谈了各个领域的企业,做到事前有教育、事中有监督、事后纠纷能解决。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和陈鸿宇、九连真人一起 来古堰画乡追逐“乐队的夏天” 乐清大荆镇:大拆大整 实现美丽与发展双“蝶变” 烂菜叶子变肥料 诸暨农村生活垃圾这样“变废为宝” 创新服务推进安全生产 长兴画溪街道开出了一批"体检单" 长兴画溪街道走访出租房 挨家挨户送了个新奇的“小玩意儿” 票价最低仅30元 余杭大剧院为青少年“打开艺术之门”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