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防汛不松劲 浙江省防指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2019-07-10 08:35:09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zjrb2019071000003v01b002.jpg

7月9日,丽水市松阳县安民乡安岱后村党员和村干部疏通公路。 拍友 谢佳兵 摄

  浙江在线7月10日讯 7月9日,“暴力梅”来到浙中地区。9日白天,我省降水主要集中在衢州、金华、舟山、宁波等地,其中有53个乡镇降水量超过50毫米,最大为东阳横店86.2毫米。9日傍晚到夜里,沿海和浙中南地区阴有中到大雨,部分暴雨,其他地区阴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

  由于我省浙北南部、浙中及丽水地区仍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且与前期降雨区重叠,并且未来一段时间梅雨带仍在我省南北摆动,我省大部分地区仍多大雨和暴雨天气,局部有大暴雨。根据《浙江省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省防指在9日11时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省防指要求,各级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扎实做好各项防范工作。要加强与气象、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的会商研判,及时组织动员部署;要强化监测预警预报,根据预案及时启动应急响应。目前,水库、山塘水位较高,土壤饱和,要加强水库河网调度,严格执行控运计划,提前预泄预排,特别是钱塘江上游湖南镇、白水坑、铜山源等水库要采取有效措施降低水位;要提防暴雨叠加效应,严防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城镇内涝,切实加强山区旅游景点、农家乐的安全管理。对危险区域的人员,要做到应转尽转,不留空白、不漏一人,最大限度保障群众生命安全。

  据气象部门预报,随着雨带南压减弱,7月10日起我省雨势会有所减弱,其中沿海地区阴有中到大雨,局部大到暴雨,其他地区阴有时有阵雨。

  金华

  拆除危旧房屋

  清理河道垃圾

  7月7日傍晚开始,金华出现入梅后第五轮强降雨过程。截至7月9日12时,金华全市平均降雨量59毫米。7月9日9时30分,金华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目前,金华全市各级应急管理、水利、气象、自然资源等部门24小时值班,全力做好各项防范工作。金华全市各级防汛责任人和巡查监测责任人已经全部进岗到位,对水库山塘、堤防、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低洼易涝区等加密巡查,并重点突出山洪与地质灾害防御、水库山塘安全管理和调度、危旧房屋巡査排査、城镇防洪排涝以及山区溪边景点和农家乐安全管理,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此外,省水利厅、金华市水利局、衢州市水利局会商分析衢江等的防汛形势,科学调度水库预泄洪。

  7月9日下午,永康市西溪镇黄川村危旧房拆除现场,铲车有序拆除村道旁的烂泥墙,镇村干部和村民们一道,冒雨在现场维持秩序,及时清理道路。连续暴雨后,村里的危旧房拆除、村民安置等工作成了头等大事。经过努力,危房于当天成功拆除。与此同时,村里居住于危旧房的村民也成功转移到安全场所。

  近日连续暴雨导致东阳江和武义江等主要河流及各支流中流入大量树枝以及各种杂物,并在各支流汇入口及岸坡聚集,直接影响金东段河道水环境。为此,金东区水务局组织开展全域河道保洁工作,各乡镇全力配合,400位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对全区30余条河流398公里河道进行垃圾清理工作。截至9日,共清理出垃圾70余吨。

  丽水

  干部蹚水入户

  村民安全转移

  受梅雨带影响,7月8日夜里到8日下午,丽水市中西部地区普降中到大雨,部分暴雨,其中龙泉西部地区出现大暴雨。截至9日15时,全市主要江河水位上涨,10个站点超警戒水位。9日8时50分,丽水市防指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当日14时,丽水市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

  7月8日开始,丽水各地水利工程陆续开闸放水,紧水滩水库、石塘水库、玉溪水库等加大泄洪力度。

  龙泉市宝溪乡是本次强降雨的重灾区,河水水位短时间猛涨。该乡党委、政府迅速启动防汛应急预案,乡村干部分别对辖区内地质灾害点及突发险情点的人员进行劝导撤离。9日上午7时,河水不断上涨,漫过该乡宝鉴村河床。“村里还有14位老人,要马上进村协助转移。”由于通村公路多处塌方,正在乡政府的宝溪乡组织委员、宝鉴村第一书记林琪和驻村干部邱献平赶紧步行回村,帮助转移村里老人。

  瘫痪的90岁老人占佛清与老伴曾妹儿因房屋靠近河边,溪水漫进家中。村干部邱建伟蹚水及时赶到老人家里,将两位老人转移到救灾安置点。

  截至7月9日18时,丽水市已转移安置群众1899人,解救被困人员6人,抢通57处塌方道路。

  (本报记者 金梁 来逸晨 傅颖杰 侯明明 叶星辰 沈超 何贤君 丁施昊 永康日报记者 秦艳华 叶宁 童英晓 通讯员 李增炜 廖金友 赵梦飞 成超 黄旌)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深化“三服务” 杭州西湖区转塘街道艺创小镇助力企业发展 杭州西湖区古荡街道“益成长”小候鸟夏令营开营 安吉县建成全省首个“市民应急安全体验馆” 衢江区大洲镇“四边三化”专项整治 让沿途风景更美丽 五联西苑到底有几个桶?杭州城中村怎么实行垃圾分类,他们也很苦恼 曝光后的杭州美食街,垃圾何处去?今天,一场联合整治冒雨进行!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