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浙江省第一批大花园典型示范单位公布

2019-07-10 08:19:02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杨君左 沈晓颜 通讯员 林泽宇 潘思思 徐潇卓

  水乡乌镇(桐乡市发改局供图)

  日前,省发展改革委、省生态环境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发文,公布第一批全省大花园典型示范建设单位和培育单位共20个,杭州都市圈有9个城市入选。

  其中,杭州桐庐县、湖州安吉县和衢州开化县入选典型示范建设单位;杭州淳安县,嘉兴桐乡市,绍兴新昌县,衢州江山市、衢江区、柯城区入选典型示范培育单位。

  2018年,浙江省启动“大花园”建设,提出到2022年,要把全省打造成为全国领先的绿色发展高地、全球知名的健康养生福地、国际有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到2035年,绿色发展空间结构、产业结构、生产生活方式全面形成,建成绿色美丽和谐幸福的现代化大花园,成为践行生态文明思想和美丽中国的示范区。

  安吉 全县域、全领域合力建设大花园

  “安吉是‘两山’发源地,致力打造全省大花园示范园既是省里的要求,也是安吉自身发展的需要。”安吉县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安吉要确保全域大美格局基本形成,完成大花园重点项目投资50亿元,进一步夯实生态底色,提升县域的“颜值”。

  今年,安吉加快大花园建设步伐,围绕“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一镇一天地、一城一风光”的总目标,以最美县域建设为统领排出了首个大花园建设年度计划——《安吉县大花园建设2019年度工作计划》。

  根据计划,安吉县将搭建全域旅游建设、美丽乡镇、美丽乡村、美丽细胞等载体,创建美丽特色品牌,形成全县域、全领域合力建设大花园氛围。

  “全域旅游建设是实现‘两山’转化的关键环节,我县也在大花园建设中被要求成为全域旅游的突出示范地区。”安吉县发改局产业发展科科长邹巍解释,安吉县将推进大竹海生态休闲旅游区、黄浦江源休闲旅游度假区等平台建设,通过65个旅游项目丰富旅游的业态布局和点位分布,保持先发优势。

  项目是打造大花园的基石。今年,安吉县以省、市大花园建设重点项目为基础,建立县级大花园建设重点项目动态库,围绕环境质量提升、全域旅游发展、绿色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提升、美丽城乡建设等方面排定了33个项目。其中日处理能力达200吨的餐厨垃圾处置项目计划今年竣工投产;珍贵彩色森林培育工程计划今年新增2万亩;余村—竹博园5A级景区创建计划完成旅游集散中心、余村市集等基础配套设施。

  桐乡 建设现代化平原水乡花园城市

  全力共建共享风景秀美、生态宜居、朝气蓬勃、优雅文明的“枕水江南、风雅桐乡”,把桐乡建设成为全省大花园城市系列中极具辨识度和美誉度的现代化平原水乡花园城市,是桐乡市委出台的《桐乡市大花园建设行动计划》中的目标。

  桐乡市发改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桐乡大花园建设目标定位有三个,即数字化转型推动大花园建设的展示地、长三角平原地区大花园建设的样板地、大运河文化带上的风雅之城。

  数字经济是大花园建设的点睛之笔,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举办地,“数字桐乡”建设将为绿色、循环、低碳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提供重要支撑。在大花园建设中,桐乡将全面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充分承接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红利,努力建成G60科创走廊重要的数字产业化基地、国内领先的产业数字化先行地和全国知名的城市数字化样板地,构建数字花园城市。

  “枕水江南、风雅桐乡”。桐乡建设大花园另一大特色就是不仅要构建物理空间上的花园,更要打造意识形态上的花园,通过实施“三治融合”等行动,动员和依靠全体群众,人人争做城市的“园艺师”,共同“修剪”美好大花园,打造京杭大运河文化带上有内涵、有气质、有温度、有特色的风雅之城。

  眼下,桐乡将通过实施“5111工程”,即五大任务、十大典型、十大标志性工程和100项重点支撑项目,串珠成链、共建共享,全方位推进大花园城市建设。不久的未来,一个长三角极具辨识度的平原水乡花园城市将在桐乡大地上铺就而成。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深化“三服务” 杭州西湖区转塘街道艺创小镇助力企业发展 杭州西湖区古荡街道“益成长”小候鸟夏令营开营 安吉县建成全省首个“市民应急安全体验馆” 衢江区大洲镇“四边三化”专项整治 让沿途风景更美丽 五联西苑到底有几个桶?杭州城中村怎么实行垃圾分类,他们也很苦恼 曝光后的杭州美食街,垃圾何处去?今天,一场联合整治冒雨进行!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