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第一瓶温州产的啤酒诞生在哪里?这本书可以告诉你

2019-06-26 08:28:56  来源:温州网 记者 王亮

  温州企业早年酿造酱油的标语

  温州产的第一瓶啤酒诞生在哪里?温州的传统美食都有哪些?昨天,《温州食品工业历史记述》发行新闻发布会在温州快鹿集团举行,历时三年多终于面世的这本书,回答了“吃货”们普遍较为关心的“吃”的各类问题。

  记者了解到,编写组人员以市食品工业协会的资料为基础,通过查阅市档案馆、各县食品工业志及相关部门档案资料,并走访诸多企业和知情者,最终编写成书。“这本书系统梳理了温州食品各行业经历的手工业、机器大工业、现代工业等几个发展阶段,以及改革开放以来我市食品工业所取得的巨大成果。”编写组组长史美斌介绍,在以轻工业为主的温州,食品工业和其他工业一起,推动着温州经济和社会不断向前发展。

  温州传统美食的“昨”与“今”

  对于温州资深吃货来说,温州传统地道美食牢牢抓住了他们的胃与心。《温州食品工业历史记述》对这些传统食品的“昨天”与“今天”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据该书记载,香糕本来是浙南地区的传统食品,乐清北白象人王宏昌在20世纪30年代研制出了口味出类拔萃的香糕,“白象香糕”也由此走入千家万户。香糕因为甜而不腻、糯而不粘、香软可口等特点,逐渐走俏,成为浙南地区的知名特产。进入21世纪后,白象香糕还被载入浙江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成果名录。

  “袅袅炊烟中那软香的糯米饭,撒上一些松脆的油条粒,再浇上香菇稠肉汁,香气四溢。”书中描写的糯米饭,是温州人喜爱的早餐之一,伴随着一代又一代温州人成长,成为温州人记忆中最纯正的老温州味道。如今的糯米饭依旧“大热”,街角巷尾依然有不少专售糯米饭的店铺,在每个清晨忙碌着。

  桥墩月饼、羊栖菜、温州炊虾(虾皮)、温州丁香鱼……温州的地道美食还有不少,感兴趣的市民翻翻这本书,便能了解美食的由来与发展现状。

  酿造啤酒始于上世纪60年代

  上述书籍分粮油加工业、酒业、调味品业、果蔬加工业等各小类行业,详细记述了温州食品工业的发展历程,几乎涉及市民每天都在使用的“柴米油盐酱醋茶”各品类。史美斌说,食品工业的发展、食品种类的升级换代,折射出温州市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

  “上世纪60年代初,经常往返于上海、温州的市中糖公司的一名专管员,带给温州果酒厂生产科科长林金才一条信息:上海青年开始喜欢喝啤酒了。温州第一代啤酒人,仅凭着这条信息和对市场的直觉,就开始了尝试。”据《温州食品工业历史记述》记载,1966年7月,在瓯海梧田,一群年轻人酿出了温州第一瓶啤酒,温州人酿造啤酒的历史由此拉开。“瓯江”啤酒、“白鹿城”啤酒、“双鹿”啤酒、“英博双鹿”啤酒……温州人不断摸索创新,让市民尝到了越来越优质的啤酒,也让温州造的啤酒逐步走向全国。

  技术革新促进食品工业发展

  温州食品工业的发展,还伴随着工业生产技术的不断进步。

  1959年,温州市粮食制品联合厂(温州快鹿集团公司前身)采用盐酸水解法试生产味精,当时设备简陋,用水缸和面盆代替罐体。到1965年,该厂平均年产味精仅1000千克左右。随后,生产味精的技术得到迅猛提升:配置深层发酵设备、采用提取锌盐工艺、设立“水处理化验室”、采用一次性冷冻等电提取谷氨酸工艺……技术的提升,带动了味精产量的提升。如今,温州快鹿集团公司味精年均产量超过万吨。

  温州调制品行业同样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技术革新,温州酿造厂(温州海螺调味品有限公司前身)从固体无盐发酵工艺慢慢发展到了隧道发酵新工艺,酱油的产量与质量都有了长足的进步。

  “食品工业是工业经济的支柱之一,是关联农业、渔业、流通等领域的大产业,食品工业现代化和饮食质量是反映人民生活水平及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因此研究温州食品工业史对研究温州工业经济发展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意义。”史美斌总结称。

编辑:甘居鹏

城镇原创

文旅特色 产城融合 昌化美丽城镇建设焕发古镇新颜 展现新时代风貌 临安昌化镇在古镇记忆中传承非遗文化 杭州美食街餐厨垃圾该谁管?有关部门回应本网报道:将进行联合执法 余杭瓶窑镇“八运会”开幕 创建全民健身运动新氛围 浙江天台:“逢十说事”基层治理有新招 平阳县城市发展论坛启幕 24宗黄金地块集体亮相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