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万亿级赛道前 宁波出口电商如何加速跑

2019-06-21 09:14:06  来源:中国宁波网 

  海外仓分拣现场。 (Geoff Robinson摄)

  6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研究扩大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鼓励企业完善国际营销网络,推动适应国际市场需求的产品出口,促进进出口平衡稳定健康发展。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中国跨境电商零售出口规模达1.26万亿元,占外贸出口比重7.7%。作为全国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城市和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城市,面对出口电商万亿级赛道,宁波如何加速跑?

  这两天,鄞州汽配业消息不断:先是商务部宣布拟认定65家基地为新一批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坐拥500多家相关企业的鄞州区汽车零部件行业名列其中。紧接着,阿里巴巴跨境电商相关负责人表示,已与鄞州汽配行业协会成功对接,打通各方面资源,助力品牌出海!

  当前,日趋复杂的外部环境,让宁波外贸人多了几分紧迫感和危机感。面对深度调整的国际经贸关系,电商出口如何危中寻机,积极开拓多元化市场,扩大“朋友圈”,再次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底气:

  宁波发展,先人一步

  相比于老外贸人,李健接触跨境电商的时间并不长。直到2017年2月,他名下的宁波利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才开始在亚马逊全球开店上线。当时营业额不过50万元,在芸芸电商中,很不起眼。没有人会想到,短短两年后,今年公司出口电商营业额预计达1.5亿元。

  “跨境电商确实是一个创造奇迹的地方。我们一开始就明确了不打价格战,定价本来就比竞争对手高,并且从包装、文案、产品拍照到客服等所有配套服务在美国当地完成,实现自主品牌出口。”李健说,现在公司不仅在美国大部分电商平台开设店铺,还在洛杉矶拥有了自己的海外仓,下一步准备开出亚特兰大的海外仓。

  亚马逊全球开店是亚马逊的出口服务商平台,助力中国卖家发展出口业务。2018年,亚马逊第三方卖家商品销售总额超过1600亿美元,第三方卖家商品销售数量占亚马逊销售总量的一半以上。逾5万家第三方卖家在亚马逊的销售额超过50万美元。

  “宁波是制造强市、外贸强市,拥有完备的产业链,宁波企业也活跃于亚马逊全球各个站点。”今年4月,在宁波跨境电商园开园仪式上,亚马逊中国副总裁、亚马逊全球开店中国招商负责人宋晓俊说,宁波企业的品牌意识、销售额平均值以及产品质量表现均十分优秀。

  在众多业内人士看来,出口电商的竞争终将回归商业本质——丰富的商品、可信赖的品质、透明的价格、稳定以及便捷的跨国配送体验。宁波种种先决条件,已经先人一步。

  近年来,宁波大力发展跨境电商新业态、新模式,业务规模不断扩大,产业集聚趋势明显:不仅有海曙园区、保税园区等12个特色跨境电商产业园区,还有慈溪家电、宁海家具、海曙服饰家纺、余姚家电、鄞州五金工具等5个省级跨境电商产业集群。

  市商务局跨境电商处相关负责人认为,外部环境或将跨境电商带入加速发展期。他说:“近年来,国际竞争与贸易争端愈加激烈,外贸需求演变推动国际供应链深刻变革,发展跨境电商被赋予新的战略使命。”

  宁波发现物流有限公司的跨境电商出口集货仓。(资料图片)

  隐忧:

  份额缩减,成本上升

  几天前,遨森电商创始人在面对政府调研时脸上有些疲惫。她来自传统工贸一体企业,于2013年投身跨境电商,已带领企业连续数年实现100%以上的出口额增幅。

  这位创始人坦言,遨森电商以B2B2C业务为主,通过跨境电商出口到美国的产品非常多,目前该公司60%至70%的出口产品在美国加征关税的清单中,给企业造成了冲击。

  另外,对于以出售大件货物为主的跨境电商卖家而言,也面临加征关税影响。该模式以海外仓备货形式为主,一方面因其产品加价率低,难以通过后端零售价格上涨抵销关税增加,另一方面库存压力骤增,导致仓储效率降低,仓储费用提高。

  与此同时,企业对美出口比重和利润进一步减少。以中基惠通平台提供的数千家企业出口情况看,2018年美国市场占平台整体出口的18.2%,2019年1月至4月出口美国占比下降至16.7%。

  不过,中基宁波集团副总裁应秀珍表示,目前中国是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和第一大制造业强国,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球的五分之一。当前,我国外贸最大的优势是完备的产业链配套,放眼全球,美国很难在短期内寻找到合适的替代国。因此,加征关税带来的制造端成本上升,最终是通过价格传导机制反映在终端售价。

  对外贸企业而言,眼前的困难只是发展过程中的一个小插曲。企业应多从管理层面考虑降本增效,转型升级。

  应对:

  危中寻机,逆势突围

  逆境面前,人人平等。对于惯看风云的外贸甬军,这样的形势,既是洗牌亦是转型。

  “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的打法,已经成为宁波出口电商公认的定律。面对危机,遨森电商主动降低美国市场份额,重点发展欧洲市场。今年以来,美国市场占比已从40%降至30%。

  豪雅从去年开始积极应对贸易摩擦,提前在欧洲、东南亚等地区尝试性推进全球买全球卖,今年还在意大利、法国和波兰设立海外仓,同时加大了对中东欧、西欧国家市场的辐射。

  不同于传统外贸,出口电商拥有电商无限展示性,可以推动企业由制造端迈向品牌端。当下,提升产品竞争力,加强精细化运营,加强全网全渠道营销,提升产品附加值,进一步成为业内共识。比如乐歌,开始将目光更多投向研发投入,重点发展优势类目产品,提高产品的不可替代性,增强市场终端消费者粘性,增加产品议价能力。

  不少企业也开始查漏补缺、开源节流,尤其在运营管理和采购、生产、流通、销售等环节下足功夫,以分摊加征关税带来的成本增加。

  “出口电商赛道上,宁波有先发优势。下一步,我们将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政策、创新监管,加大支持力度。探索跨境电商B2B2C出口业务模式与创新举措,培育高质量外贸新动能。”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比如支持企业优先开展以海外仓备货出口模式为核心的跨境电商B2B2C出口业务模式创新试点,重点在技术标准、业务流程、管理方式、统计体系、制度政策等方面先行先试,尽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进贸易全过程数字化,围绕贸易链,构建数据链,加强大数据技术应用,为口岸便利化与管理模式创新提供支撑保障等。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新市镇:“三化”举措提升易腐垃圾资源化利用率 杭州这些美食打卡地 垃圾投放一幕有点触目惊心…… 绍兴这个800个矿泉水瓶的小创意 让参与者纷纷点赞 新市镇人大:认真履职 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视察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展开展 两百件红色珍档亮相杭城 余杭瓶窑镇:务实务小“三服务” 笃行推进温暖人心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