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宁波两个特殊家庭帮扶项目获了全国计生协暖心家园奖

2019-04-26 08:57:34  来源:中国宁波网 通讯员 周秉 记者 朱琳 崔引


“隐形翅膀助远行”项目座谈会现场

  “电脑初级、智能手机应用、老年时装模特辅导、太极拳、柔力球、代缴费用、水龙头故障修复、上门摄影、绿化养护指导……”昨天,记者看到西门街道提供的这份“隐形翅膀助远行”项目服务指南。该项目免费向辖区特殊家庭(失独家庭)提供,帮助众多居民走出阴霾。

  日前,这个项目获得了全国计划生育协会(简称“计生协”)的暖心家园奖,同时获奖的还有“北仑区小棉袄暖心家园”项目。

  曾拒绝接受帮助,如今开着车子当义工

  65岁的原高塘四村居民钱阿姨,算是“隐形翅膀助远行”的第一批受益者。

  20多年前,钱阿姨的独生子在念大学时不幸猝死,在那之后的10多年里,钱阿姨天天以泪洗面,常年活在失去爱子的痛苦中。2016年,西门街道启动了“隐形翅膀助远行”项目,面对辖区内的特殊家庭,扮演好“亲人”的角色,一步步地打开老人们的心扉,带着他们融入社会。

  “起初,义工给我打电话,让我去参加茶话会,我根本没有心情,也一直封闭自己,所以就拒绝了。”可义工没有放弃,一次又一次地邀请,最后说动了钱阿姨。

  那次茶话会,钱阿姨露出了难得的笑容,“台上的人表演节目,我们嗑着瓜子,猜着谜语,参加的人情况都类似,也比较有共同语言,那天我挺开心的。”

  有了第一次的参与后,钱阿姨也逐渐接受义工对她的关心和帮助了。到了2018年,钱阿姨主动加入了义工队伍,虽然当时她已搬至江北洪塘居住,但每次活动都会驱车赶来。

  宁波两个项目荣获暖心家园奖

  运作越发成熟,义工队伍也逐渐扩大,相应地,项目提供的服务更加丰富。正如记者开头所述,在培训辅导内容里,有电脑初、中级,平板电脑,绿化养护,日常英语会话提高班,水彩画,手工串珠,戏曲辅导,太极拳,气排球,健身秧歌等;

  在生活服务方面,有清洗床上四件套,上门理发,门窗、纱窗维修,家用电器一般维修,门锁、插座、灯具的更换,甚至还有买菜和购物的陪同;

  在其他服务中,有陪同看病,心理援助小组活动,情感交流,自身权益保护,代写法律文书等及法律政策咨询,参与志愿者活动等。

  西门街道居家养老互助中心主任陈忠潮介绍,目前,项目组成员和志愿者义工共有50余人,他们当中,有文体义工、专业电脑老师、律师、心理咨询师、水电工等专业的技能人才,也有普通居民组成的志愿者,眼下他们的服务已覆盖到西门辖区50多户特殊家庭。

  经过3年努力,这一次,项目荣获全国计生协的暖心家园奖,实至名归。

  除了“隐形翅膀助远行”,这回宁波获奖的另一个项目,是北仑的“小棉袄暖心家园”。据悉,“小棉袄暖心家园”项目组建了5支志愿者队伍,家电服务队、医疗志愿服务队、家政小帮手、芙蓉心苑心理陪伴小组、红星紧急救援队,为计生特殊家庭织就一张暖心服务网。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