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发布城乡建设“项目清单” 未来3年要建593个城建项目

2019-03-21 08:34  来源:杭州网 通讯员 杭建宣 记者 范昱 实习生 陈俊龄

  之江路提升改造工程效果图

  昨天,杭州召开2019年城建项目推进大会,正式发布未来3年杭州城乡重大基础设施和市政公用设施建设项目清单。

  根据这份项目清单,2019-2021年,杭州共有593个城建项目排上建设日程。其中,包含41个快速路项目,37个市本级主次干道项目、75个支小路项目、125个停车项目等。

  莫干山路石祥路以北要建高架

  今后良渚市民进城更便捷

  根据快速路建设计划,今年将完成留石快速路北延(石大线-望梅路)、之浦路三期等4个项目的建设,续建“天目-环北-艮山”、文一路提升改造工程、风情大道(机场路-金城路)等20个项目。

  比如,时代大道(冠山隧道-绕城南线)萧山段全长6.6公里,高架双向6车道,今年12月底计划完成工程量的40%,2020年底完工;

  彩虹快速路西延工程(之江大桥-富阳区高尔夫路),它全长17公里。施工时,会结合杭富城际地铁站点建设,新建6座短隧道,隧道内是双向六车道。预计工程2020年底基本建成;

  风情大道(机场路-金城路)全长3.9公里,计划2020年完工。

  除此以外,今年杭州还将新开工10个快速路项目。

  城北方向,有莫干山路提升改造工程,全长6.1公里。今后,从莫干山路石祥路开始,一路往北到绕城北线104国道收费站,全程都是高架,双向六车道。

  为什么要对莫干山路这一路段进行提升改造?市快办相关负责人说,主要是为了方便良渚组团市民出行,“原先良渚的市民到主城区基本走莫干山路或古墩路地面,有了这段高架,以后大家可以通过它快速进入留石快速路,到主城区各个方向都很便捷。”

  目前,该工程已进入方案初步设计阶段,计划今年12月开工建设,亚运会前建成。

  城南方向,有时代大道滨江段,全长0.9公里,高架双向六车道,地面双向六车道,计划今年5月开工,12月底完成总工程量的17%,2020年基本建成;风情大道(金城路-湘湖路)全长3.5公里,主线高架双向6车道,年底前开工,计划2021年完工。

  其他新开工项目还有彭埠互通、留下互通、江东大道二期、文一西路西延工程、通城大道北段等。其中,彭埠互通位于“天目-环北-艮山”快速路一线上,该互通采用单环式变形苜蓿叶型,匝道总长约8.7公里,新建桥梁约8932米,计划12月底开工建设,2021年完工。

  之江路地下要建隧道

  沿江将变身景观大道

  除了快速路建设,主次干道建设项目也有很多。

  比较有特色的项目是之江路提升改造,它西起之浦路,东到老复兴路口,全长6.3公里,包括道路、管廊、隧道工程,其中隧道长5.5公里,双向四车道。根据计划,工程预计今年6月底具备进场施工条件,2021年隧道土建工程完工。

  特别的是,除了新建隧道,让之江路这个路段的车速快起来以外,该工程还要同步对之江路沿江景观环境进行提升改造。

  怎么改?

  市建委城建处道办负责人胡剑泉说,目前之江路地面道路是双向六车道,中央有绿化带,改造后,地面道路将缩减为双向四车道,根据目前的方案,会将行车道移至中央绿化带北侧,绿化带南侧则改造成休闲、观光、步行的景观大道。

  “虽然现在沿江区块也有一些景观大道,但不够长,不够宽,这次趁着之江路提升改造索性把景观也一起做了。今后结合项目建设,可能会在周边建设配套停车库,方便市民到江边散步、慢跑、赏景。”胡剑泉说。

  道路改造时会封闭施工吗?

  胡剑泉说,施工时大部分路段都能保证双向四车道通行,局部因施工需要只能维持双向两车道,比如隧道两端的工作井区域。

  胡剑泉还透露,未来之江路提升改造二期项目还将继续往东延伸,一直过钱江三桥。

  此外,备塘路改造工程、华丰路(二号港桥-绕城公路北侧) 、九乔路(红普路-杭海路),庆春路/东清巷人行过街设施、中河路/仙林桥直街人行过街设施、浙二医院天桥装修工程、同协路/新塘路地道、九乔路/九环路地道、九乔路/九华路地道、凤起东路/同协路地道等一批主次干道和过街设施也将于年内完工。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