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外婆家”将建阳光厨房 市场监管局加强全市抽查力度

2019-03-20 14:5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叶临风 通讯员 蒋荣祥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临风 通讯员 蒋荣祥)3月19日下午2点,杭州市场监管局再次对知名餐饮品牌“外婆家”下属的杭报店、国大店等多家门店进行了突击检查,总体情况良好。“外婆家”相关负责人也发表声明,表示一定会自我反思、加强管理,并计划加强阳光厨房建设。

  现场的检查项目主要有哪些?市民在门店消费时该注意什么?有关部门下一步有何动作?市场监管局餐饮处负责人现场一一解答。

  检查情况“总体良好”

  “热食冷却指引”“热食运送指引”“刀具清洁与存放指引”“刀具砧板标识指引”……走进外婆家杭报店的后厨,通道一侧的墙壁上贴着6张规范操作指引,实际情况又是如何呢?

  检查过程中,市场监管局餐饮处处长王金超时不时地踮起脚、弯下腰。踮脚,是为了检查食材、调料生产日期是否过期;弯腰,是为了地面是否洁净、挡鼠板是否牢固。王金超指了指不同颜色的砧板,对记者说:“绿色代表用于蔬菜,蓝色代表水产,红色代表肉类。”从现场情况看,几家门店的后厨卫生情况良好。

  记者了解到,有几个关于“温度”的常识,是每一位后厨工作人员必须熟知的。外婆家国大店厨师长李建平介绍,冷藏柜的温度要在0到5度之间,冷冻柜要在0到-18度之间。“更重要的是在食物加工过程中,食物的中心温度必须达到70摄氏度以上。”

  当天,执法人员主要检查了从业人员的健康证、后厨的卫生情况。王金超说,从检查结果看,所有从业人员都持证上岗,后厨也比较干净、整洁,杭州的消费者可以放心食用。

  外婆家回应:自我反思 建设阳光厨房

  近日,外婆家南京门店后厨不卫生情况被曝光。一时间,这家杭州知名餐饮品牌引发了热议。对此,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表示,会一如既往地对全市各大餐饮进行抽查,确保消费者可以“食得放心”。

  而“外婆家”相关负责人也就此事做出了正面回应。

  “南京店的事件发生后,管理层也一直在自我反思。”外婆家品控副总经理周芳表示,从这两天全国179家门店的反馈情况来看,所有门店都在进行自我排查。为了杜绝“南京店事件”重演,周芳表示,下一步会加强对员工职业道德的培训、以及阳光厨房的建设,以此填补管理上的漏洞。

  市场监管局:将开发餐饮监管系统

  “‘外婆家’的食材是由总部统一采购、统一配送到各个门店,所以这‘第一关’我们是比较放心的。”王金超介绍,餐饮门店的问题往往发生在“第一关”之后。

  记者了解到,餐具消毒、食材储存、食材加工,即俗称的“后三关”,是经常会发生问题的环节。王金超提醒餐饮从业者,要重视餐饮消毒的“一刮、二洗、三清、四消毒”四步骤,食材要注意分类储存,加工时一定要烧熟煮透。“到店就餐的消费者,如果发现食材没有煮熟,一定要避免食用。”

  据悉,今年杭州市场监管局将对全市餐饮企业进行2350批次抽查,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同时,市场监管部门还计划开发“餐饮制度监管系统”,其中包括“网络学习系统”,要求所有餐饮从业者定期学习餐饮知识,提高自身的职业操守。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