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互联网法院去年受理2099件电子商务纠纷

2019-03-20 08:27  来源:杭州网 通讯员 互法宣 记者 骆静怡

  近几年,为了抓住电子商务这个新兴市场,不少电商平台横空出世。但是,随之而来的是各类纠纷。

  昨天,杭州互联网法院公布了2018年电子商务案件审判白皮书以及典型案例。据了解,去年互联网法院共受理了2099件电子商务纠纷,总量依旧较多,涉案标的物多元化,服务纠纷案件增长明显。

  不是所有货物都适用“七天无理由退货”

  前段时间,小伙方某在某电商平台上买了一台微软电脑,售价为5688元。方某收到电脑后,就激活主机开始用了。结果,他发现这台电脑并不是自己想买的那台,性能达不到要求,便在电商平台上申请退货退款。

  但是,这一要求遭到了店家的拒绝。他们的理由是:这款电脑的展示页面上,已经做了特别提醒——“已激活的主机不支持七天无理由退货”,而且还用红色加粗的字体标出来了,非常明显。方某收到电脑后,已经激活了主机,所以不符合七天无理由退货的条件。

  要求达不成一致,于是,方某把店家告上了法庭。方某购买的这款电脑到底能不能无理由退货?先来说说“七天无理由退货”的定义,它是指消费者通过网络、电视、电话、邮购等方式购买商品,享有自收到商品之日起七日内无理由退货的权利。

  但是,它也有例外情形。比如商品性质比较特殊,并且经消费者购买时确认不宜退货的商品,就不适用这一规则。

  在这个案件中,电脑属于性质特殊的商品,一旦激活,就会影响二次销售,对产品的完好性产生影响。

  案件审理过程中,由于双方有调解意向,法官组织了调解。本案以双方和解,方某撤诉结案。

  办案法官想提醒大家,不是所有的网购商品都适用于“七天无理由退换货”,所以在网购时,一定要特别注意商品的销售和详情页面有没有标注了退换货条件。

  跨境电商类纠纷不少

  在昨天发布的白皮书中还提到,跨境电商纠纷成为案件新的增长点。通过网易考拉、小红书等专门从事进口产品销售的平台,购买进口产品引发的纠纷案件增长较快。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购买进口产品并且从境外或保税仓库直接向买家发货的案件也逐步增多。

  2017年年底,小杨在某电商国际平台官方直营店上买了从荷兰进口的BK锅10件。BK锅的销售页面上,有明显的“官方直采”、“假一赔十”、“产地荷兰”字样。

  小杨收到货后查看,结果发现BK锅的外包装是中文字样。一查发现,这款锅的型号和某贸易公司在电商平台上销售的一款国产回飞锅的型号完全一致。而且这家公司的网点页面也明确标注国产回飞锅的产地在中国大陆。

  小杨认为该电商平台销售假货,上诉至法院要求其按照产品页面宣传的“假一罚十”进行赔偿。但是,电商平台辩解称,平台制定的《国际服务承诺》上约定,商家未履行“海外直供”服务的,退还成交货款并支付一倍成交款作为赔偿。

  之后,双方和解,电商平台赔偿小杨5倍货款。

  其实,在专门销售进口产品的电商平台上,“假一罚十”中的“假”,不仅指产品本身不是正品,还包含产品来源不是为原装进口产品。

  怎么辨别自己在跨境电商上买来的商品,是真的从保税区发货,而不是国内的假货呢?

  最直接的是看条形码。条形码是商品的身份证,不同国家生产的商品,条形码的前几位数字都是不同的。

  另外,还可以查看防伪贴。如果是保税区仓库发货的进口商品,基本都有保税区仓库贴的防伪二维码。

  如果是食品的,还可以看有没有中文标签。根据中国法律法规的要求,进口食品必须加贴中文标签才能销售。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