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挑女婿要看征信报告 有银行推出3个月延期还款

2019-03-13 09:15  来源:杭州网 

  前几天,央行副行长一句“现在丈母娘挑女婿都要看征信报告”引发舆论关注。征信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可是,对于部分持卡人而言,超前消费已经是普遍现象,信用卡逾期也不再是新鲜话题。有没有办法有效避免信用卡逾期从而不影响征信?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两家股份制银行推出了延期还款服务。

  本金可延迟3个月还

  “怎么办,我有一笔劳务费用,厂家那边还在走财务报销流程,说要过三个月才能报下来,眼看着信用卡还款日就要到了,这可怎么办?”最近几天,白领金诚(化名)有点焦虑,他想过找亲戚朋友借点钱先把信用卡欠款还掉,但是年后刚开工不久,大家手上并没有充足的资金。“我也不好意思借,很多人过年的时候把钱花得差不多了。”金诚正在发愁怎么把这3万块钱先还上,同事何笑笑(化名)给他出主意,说现在有的银行已经推出了延期还款服务,延期业务可以将整体本金最多延期3个月,在还款日前,持卡人只需要支付每一期的手续费。

  金诚赶紧查了一下自己的信用卡,发现自己所持有的广发信用卡确实有延期还款服务,不过还没有开始推广。金诚查阅发现,可以在广发信用卡微信公众号上申请办理消费延期还款,手续费为0%-1.5%,最高申请金额为3万元,具体的费率、申请金额以及审核结果以银行最终审核为准。目前,该行打出了“手续费六折,最低每日费率万分之三”的广告。假设金诚能申请到三万元额度,申请延迟3期偿还,每期基准手续费率为0.7%,那么,他在前面两个月,即第1期和第2期都不需要还本金,只需要偿还手续费210元;第3期偿还30210元,其中本金30000元,第3期手续费210元。按照宣传的万分之三的利率来看,费率和分期业务类似。“我觉得这个费率还是能接受的。”金诚说。

  不过,并非所有消费金额都可以延期,按照规定,消费延期还款仅针对持卡人的信用卡透支消费交易,不能申请消费延期还款的交易包括但不限于分期付款交易当期应还本金、循环信用利息、违约金及各项费用;非一般商品消费类交易,包括但不限于预借现金交易、转账交易、预授权交易等。

  需要注意的是,持卡人申请消费延期还款一经审核通过,不能撤销、不能对延期还款期数进行更改。消费延期还款手续费一经收取,不予退还。持卡人是否具有再次申请消费延期还款的资格,以银行批核为准。

  另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则将延期业务起名为分期还本,模式基本与广发银行一样,不过该行的手续费较高,一次性收取手续费的总费率最高可达6.8%,提前还款手续费按照剩余全部手续费收取。

  记者了解到,目前开展信用卡延期业务的银行并不多,因为本金整体延迟风险较高。即便是网上已经打出宣传广告的广发银行,工作人员也表示还在内测阶段,没有大规模铺开,要通过微信、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发现精彩APP和定向邀请的短信来申请。

  延期还款受年轻人欢迎

  买买买,年轻人花起钱来毫不心软。用花呗、信用卡,成为年轻人必不可少的生活方式。

  《2018中国消费信贷市场研究》显示,居民消费信贷的客户偏向于年轻群体,18岁-29岁的在校及刚毕业的群体最多,占比36%;30岁-39岁群体占比为30%;40岁-49岁群体占比为33%;而50岁以上的中老年群体则很少使用消费信贷。从中不难看出,年轻人的借钱势头最强劲。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身边的90后,几乎每个人都有两张以上信用卡,日常消费习惯了用花呗和信用卡。“超前消费好像成为一种潮流了,一般情况下我还是会适度消费的,不会还不上信用卡。”90后白领王子奇(化名)说。但也有刚出校门的95后表示,现在大城市生活压力太大,有时候实在还不上款只能求助家长,如果有银行推出延迟还款服务,自己肯定会第一个去尝试。

  据了解,为了不影响征信,许多金融机构都推出了多类产品满足用户需求。去年11月,花呗也推出了延期还款的业务,2018年的消费可以拖到2019年再还,受到了部分年轻人的欢迎。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