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海城铁加速推进 预计明年底通车

2019-03-13 08:29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郑超

  通讯员 王超英 摄

  正在建设中的杭海城际铁路点滴进展都备受关注。3月11日下午,杭海城铁海昌路站至浙大国际学院站地下隧道双线盾构区间顺利贯通,这是杭海城铁海宁市区段首个双线贯通的盾构区间,也标志着杭海城际铁路浙大国际学院站至海昌路站正式进入“地下时间”。

  据了解,海昌路站至浙大国际学院站右线盾构区间共需贯通左右两条盾构区间隧道。其中右线长度为2221.74米,经过179天的昼夜推进,已在今年1月21日到达海昌路站,顺利完成盾构接收,提前25天实现贯通。而左线长度2224.714米,于2018年8月21日始发,3月11日顺利完成接收,双线整体比预期提前5天实现贯通。

  “这段盾构区间地质条件复杂、技术难度大、施工质量要求高。”浙江交工杭海11合同段负责人陈建军说,该盾构区间长度是一般地铁的两倍,地质条件复杂,需穿越曹家河、麻泾桥港河、黑木板桥港河三条河流,侧穿丁香花园和海宁农丰精密模具有限公司厂房,克服盾构上浮问题和穿越淤泥质粘层等重点难题,难度极大。

  陈建军还透露,大概在今年11月份,该合同段的土建就将全部完成。

  此次浙大国际学院站至海昌站盾构区间双线安全贯通意义重大,不仅为后续其他盾构区间隧道贯通提供了可借鉴的样板,也极大推进了杭海城铁项目的安全建设,为实现打造海宁融杭“一小时通勤圈”,加快“鹃湖牵手西湖,潮城融入杭城”的目标夯实了基础。

  今年春节后,杭海城铁的建设脚步不断加快。杭州这边,余杭高铁站1号基坑第一段主体结构垫层混凝土浇筑已于1月底完成,这是全线建设过程中最深的基坑,深度达30米,相当于10层楼的高度,它的完工标志着杭海城际铁路距离开通又近了一步。

  除了土建之外,更多关于城铁的细节也已经公布。未来杭海城际铁路的列车将采用B型车4辆编组,就是现在杭州地铁1号线采用的车型。列车时速120公里,按这个计算,从起点余杭高铁站到终点浙大国际学院站只需要半个小时左右。此外,杭海城铁的LOGO设计征集也进入了最后的阶段,即将公布最终的方案。

  根据目前的进度,杭海城际铁路全线预计2020年底具备通车条件。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