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植树节寻古树丨在杭州美了千年的它们 你可曾见过

2019-03-12 08:27  来源:浙江在线 

  图自视觉中国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1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王佳)3月12日,植树节。1979年2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正式将每年3月12日定为全国植树节。从此,义务植树成为我国法定的全民植树活动。

  据2013年的调査统计,杭州市共有古树2.438万株,其中散生古树1.207万株,古树群277个,名木14株。其中,500年以上的国家一级古树1016株,2015年入选浙江省最美古树名录的有18株。

  这个植树节,你亲手种下的小树苗,百年、千年以后,又会以怎样的姿态,展现给我们的后人呢?今天,我们就来说说杭州的古树,领略它们的别样美丽。

  临安天目山保护区的银杏

  12000岁

  在天目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山老殿下方,海拔960米处的悬崖峭壁上,生长着一株中生代孑遗植物——天目山野银杏,至今仍枝叶繁茂,果实累累。它是经历沧桑而幸存的活化石,以“古”称绝。

  五世同堂古银杏位于大树王景区,在开山老殿下方悬崖上,是一棵最古老的银杏树,在其基部世世代代已萌发出22枝小植枝,可谓五世同堂。

  临安太湖源上阳村的圆柏

  2000岁

  这株圆柏长在临安太湖源镇上阳村头大路边,整株树向西倾斜。据清乾隆《临安县志》记载,此树系梁代栽种。经测,树高8米,“胸围”198厘米,树干到树梢呈螺旋状扭转,尤其是向西的那条大枝,先是平伸,后又微翘,活像一把太师椅。

  西湖风景名胜区五云山的银杏

  1430岁

  图自视觉中国

  公元500-600年间,一株小小银杏苗悄悄伸展枝丫,经历了将近1500个寒暑变化,如今已成为杭州市城区最古老的银杏树。

  即使经历了10多个世纪变化,这棵老银杏依然静静地守护在五云山真际寺大殿遗址前。春天,拳拳绿叶展出新绿;夏时,翠叶满枝,满目葱翠;秋天,一树金灿,满树尽带黄金甲;冬时,风雪中傲然屹立于天地中。

  桐庐县富春江镇石舍村的樟树

  1200岁

  富春江镇石舍村古樟树高23米,胸围780厘米,最大树冠45米,冠幅可能是杭州第一。

  石舍古村历史悠久、依山傍水,210省道从村旁穿过,周围是己封山育林近30年的国家级生态公益林。现在整个村开发为古村民宿。

  西湖风景名胜区云栖竹径的枫香

  1050岁

  西湖风景名胜区中排名前五位的枫香全在云栖,其中有4株枫香年龄已达1050年,最大的枫香主干高38米,需三人合抱,树姿雄伟,直插云天。

  四株枫香中有三株生长在一起,粗过五围,高近20丈,至今枝叶如盖。

  淳安县汾口镇仙居村的樟树

  1015岁

  古树位于汾口镇仙居村仙居自然村下村头,树高28米,胸围903厘米,东西冠幅27米,南北冠幅33米,长势旺盛。

  这棵古樟树是淳安胸围最大的一株古树,枝叶茂密,冠大荫浓,姿态壮丽,气势雄伟,具有古树旷达之姿、苍劲之美、传神之韵,令人赏心悦目。

  临安天目山保护区的金钱松

  660岁

  临安天目山的“金钱松王”胸围3.22米,平均冠幅15米,树高58米。

  金钱松又名金松,全世界仅有一种,为我国特有,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金钱松为落叶大乔木,树干通直,树皮圆形开裂似铜钱;树枝有长枝和短枝,叶片条形,扁平而柔软,在长枝上成螺旋状散生,在短枝上平展成圆形,似铜钱,秋后叶变金黄色,极为美丽,故得名金钱松。

  西湖风景名胜区灵隐的七叶树

  620岁

  七叶树又名娑罗树,因其树叶似手掌多为七个叶片而得名。此树夏初开花,花如塔状,又像烛台,每到花开之时,如手掌般的叶子托起宝塔,又像供奉着烛台。

  四片淡白色的小花瓣尽情绽放,花芯内七个橘红色的花蕊向外吐露芬芳,花瓣上泛起的黄色,使得小花更显俏丽,而远远望去,整个花串又白中泛紫,像是蒙上了一层薄薄的面纱。

  (综合自杭州发布、杭州日报、浙江发布等。)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