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来不及说再见 埃航空难遇难浙江女孩曾想做新闻人

2019-03-12 08:0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刘子瑜

  浙江在线杭州3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子瑜)3月11日,金华气象台宣布正式入春。但程璇的家人却觉得,冬季才刚刚开始。

  数十个小时前,距离国境线8840公里外,一架载着35个国家和地区149名乘客及8名机组人员的波音737-MAX8航班,以超出正常的速度急速攀升后突然直线下降,最终在地表留下了一个直径约50米、深10米的“陨石坑”。

  冲击波很快跨过印度洋,带来了“无人生还”的噩耗,浙江金华的兰溪小县城也因此弥漫着悲伤。

  为了心中的长颈鹿

  似乎一切都有着某种预示。2017年4月18日,程璇的首条微博被一个“摊手拥抱”的表情开启,2019年3月9日,她的微信朋友圈中止于一个可爱的长颈鹿表情——去看我的(长颈鹿)。

  也是在3月9日晚上21时07分,这名22岁的浙江万里学院新闻学专业大四女生,发布了最后一条微博,定位点位是上海浦东机场,配图中一张护照夹着机票格外醒目。

  她的行程在半个月前就定了下来,2月26日,她发布了自己的机票信息,北京时间3月9日乘坐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ET685次航班,由上海浦东T2出发,飞往了亚的斯亚贝巴机场。

  飞常准软件显示,这次执飞的机型为空客350-941,实际起飞时间是23时45分,比正常计划起飞时间晚点了35分钟,在次日当地时间6时27分抵达埃塞俄比亚。

  2个小时后,当地时间8时38分,她转机了失事的ET302次航班,计划飞往876公里外的内罗毕。

  和机票信息同时发布的,还有一张摄影作品,两只长颈鹿正透过玻璃,安静地舔食着餐桌上的食物。

  她的同学透露,去肯尼亚看长颈鹿是她工作前的一个愿望,“相当于是毕业旅行”,浙江万里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王福银说,程璇的毕业答辩已经结束,“就等拿毕业证了。”

  热爱旅行热爱拍照

  程璇曾经给自己的发小好友取过一个损名:“陆狰狞”。

  和记者一样,从3月10日深夜开始,他就不断的拨打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馆的电话,一遍遍的核实遇难的是不是程璇。

  他说,自己和大使馆确认身份的时候,重复问了好几遍,“那不是你吧?”

  3月11日,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馆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打电话询问程璇的人,“不少”。

  大使馆工作人员说,是通过护照信息与程璇的家人取得联系,“护照上显示出生地浙江”。

  但程璇的父亲知道消息的时候,自己还在厦门,只有从事医疗行业的母亲只身一人在兰溪当地。他已经在厦门经商多年,平时和女儿见面的机会并不多,但他知道,程璇热爱拍照和旅行。

  在程璇的124条微博中,超过一半是配有图片,长发、大眼睛、秀气的脸庞是她的形象。

  两年时间里,她来过杭州,去过西溪湿地,也走到过舟山、湖州、温州,更漂洋过海到过祖国宝岛台湾。

  空难现场 视觉中国供图

  有个做新闻人的梦想

  和很多人一样,程璇也有自己的梦想。吴秀利曾经是她的老师,他告诉记者,程璇曾经有过做播音主持人的梦想,专门参加过艺术类联考。

  “印象中,当时她的专业分数不低,但是后来她文化课成绩也很好,选择了普通专业”,即便是没有选择播音专业,程璇最终还是选择了相近的新闻专业。

  同学刘怡说,按照专业课课程设置,新闻学也有“出镜记者”的课程,“她应该是接受过培训,音色蛮好的”。

  也恰恰因此,她还加入了学校广播台,很多学弟学妹都和她认识。另一名同学告诉记者,程璇不仅仅爱好拍照和旅行,对新闻也很了解,“老师会布置一些作业,她都可以完成的很好。”

  浙江万里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王福银说,程璇学习非常上进,还乐意帮助其他同学一起完成作业。

  据说,和程璇一个小组的男同学经常躲在宿舍玩游戏,她就挨个和男生打电话,督促他们完成作业,最终,小组的作业拿到了优秀。

  采访中,有人说她已经找到了工作,和媒体有关系;也有人说,她已经报了公务员考试培训班,希望能够从事公务员。但在王福银看来,无论是怎样的选择,程璇都是一个上进的姑娘。

  在远方守护好自己的同胞

  浙江在线记者和中铁七局集团公司埃塞俄比亚公司负责人王光辉通上电话。那头,声音疲惫透露着悲伤。

  王光辉是最早抵达坠机现场的中方人员之一,因为飞机大部分埋在地下。埃塞俄比亚有关部门第一时间向中方求援,王光辉带领了20人的救援队伍和机械设备到达现场。

  “现场特别惨烈,到处都是飞机的残骸碎片,几乎都变形了”,王光辉说,他在救援的过程中,亲眼看到了印着国徽的中国护照,“心里一下就凉了,特别难受。”

  电话那头,他突然顿住了。不过,好在黑匣子已经找到了,坠机原因应该很快就会出来。

  王光辉说,接下来几天,他们还会继续在现场施救。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外交部和各省的外事办正在全力协助遇难家属办理赴埃塞的手续,在此期间,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馆也会在远方守护好自己的同胞,直到家属们将他们带回祖国。

  采访临结束,程璇的同学问记者:“你看见她去年5月29日的微博了吗?”

  记者去翻阅了这条微博,在深夜22时23分,她写下:“来不及说再见”。

  (为尊重逝者,并应其同学要求,本文程璇及其同学均为化名)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