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浙江新版营业执照发布使得电子签名再受关注

2019-03-12 08:38  来源:杭州网 记者 张恩

  3月初,杭企银货通科技拿到了浙江第一张2019版营业执照。在这次营业执照的改版过程中,特别加推了“电子营业执照”。电子营业执照不仅具有纸质营业执照同等的法律效力,还能用于企业网上身份认证和电子签名,更具有安全性、通用性、便携性、公开性等优点。这也让电子签名的行业再度被人关注。

  电子签名的应用正在变得越来越广泛。今年1月,东方富海合伙人陈利伟收到其投资企业“e签宝”的财务报表,其中显示,这个项目的营收已经破亿元。每一笔营收的增加,都意味着其应用覆盖面的拓展。

  “在中国,细分的To B行业营收过亿是非常重要的指标,某种程度上相当于美国营收过一亿美金的意义。这表示企业具备了市场品牌、市场影响力。这时候,外部的资源,会往头部公司聚集。”陈利伟说。

  对于To B市场的动向,东方富海最熟悉不过。公司从2012年开始投资To B领域。在陈利伟看来,中国To B黄金时代即将到来。

  陈利伟还觉得,To B领域投资的焦点越来越偏向“智能化”。这一发展方向与他投资的其中一家企业e签宝的前景达成一致。“e签宝的创始人兼CEO金宏洲告诉我,e签宝之前基本还是电子签名,然后逐步过渡到电子合同,现在升级成智能合同,目前正在向以合同为核心的平台发展。所以,就在近期,电子签名行业的变化非常让人期待。”陈利伟说道。

  陈利伟对行业的期待还与电子签名厂商近来的一系列动作有联系。当下电子签名厂商正在不断加强与阿里、腾讯、SAP、甲骨文、微软、用友等巨头的战略合作,为的是进入他们的生态圈,与上下游开展合作,提供电子签名的产品服务。这样通过上下游产业链协同,扩大自己的市场占有率,一旦“朋友圈”扩展到一定阶段,上下游企业协同起来,就会形成裂变,企业的业绩就会增长,甚至出现垄断。

  例如,e签宝与阿里旗下多个大型应用达成合作,业务内容包括在支付宝上开具资产证明文件、阿里云市场上线的电子合同业务、携手蚂蚁金服推出蚂蚁区块链合约以及钉钉端上线钉签等。同时,e签宝也在和用友等国内软件巨头开展深入的合作,把电子签章这一基础设施融入到企业的信息化建设中去。

  与巨头合作会产生怎样的效用?一方面,一家头部企业如果使用电子签名,那么,这家企业的上下游供应商都需要使用它,如果不使用,就可能会被淘汰出这家企业的生态圈,也就是说,巨头会带动更多的企业,成为电子签名的客户。另一方面,巨头的品牌背书,也会促使企业客户愿意使用他们的产品。

  “我很难讲这个市场到底有多大,不过,未来所有的合同和签名都需要数据化,这是个无限量的空间。”相关业内人士说。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