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选拔力度加大 杭州县级正职女干部比例增长

2019-03-08 08:4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贾晓雯

  浙江在线杭州3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贾晓雯)记者从杭州市妇联与杭州市统计局获悉,2018年,杭州市妇女参与决策管理机会不断增加、妇女享受社会保障的机会更加平等、妇女健康保健事业持续稳步推进,妇女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妇女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均在增强。

  获得感从哪儿来?

  妇女参与决策管理机会不断增加

  2018年,杭州妇女参与决策管理机会不断增加,年轻女干部的选拔力度不断加大,2017-2018两年全市共选调69名优秀毕业生,其中40%左右为女性。杭州市强化充实年轻女干部的力量储备,有意识地从国企、高校、科研院所等结构性干部较集中的部门选拔人才。

  据悉,杭州市县级政府部门领导班子配有正职女干部的班子比例达到18.60%,比2017年增加了2.4个百分点;全市35周岁以下的处级女干部较2017年明显增加。本届杭州市村民委员会女性成员比例为 35.73%,比上届提高 1.45个百分点;社区(居委会)成员中女性成员比例达到54.42%,超过半数;职工代表大会中女性比例42.06%,与职工中女性比例基本相适应;企业董事会中女性职工董事占29.71 %,企业监事会中女职工监事占30.75%,均比上年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妇女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幸福感从哪儿来?

  妇女享受社会保障的机会更加平等

  记者了解到,杭州市女性在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工伤、生育五大保险中参保的人数逐年增加,2018年全市妇女参加养老保险人数365.32万人,比上年增长3.3%;失业保险人数203.62万人,比上年增长10.6%;医疗保险人数487.97万人,与去年基本持平;工伤保险人数206.18万人,比上年增长8.3%;生育保险人数190.42万人,比上年增长8.5%。

  另外,杭州市还实施针对困难家庭和妇女的就业政策,为零就业家庭、困难家庭、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人员、连续登记失业1年以上的人员、残疾人纳入就业困难人员,提供与其它就业困难人员同等的就业帮扶政策;并持续开展“来料加工进低收入农户”促进农村妇女就业工作,2018年共帮助1.4万余人(次)低收入农户通过从事来料加工实现增收1亿元,年人均增收7000元以上。

  安全感从哪里来?

  妇幼保健事业持续稳步推进

  2018年,杭州市建立了电子版母子健康手册,覆盖全市13个区、县(市)所有基层医疗机构,建卡率为81%,实现了孕产妇保健信息与助产单位诊疗信息互联互通,提高了妇幼保健系统管理水平;另外,建立了以杭州市一医院和儿童医院2个市级和8个县(市、区)级的“2+8”杭州市特色分级救治中心框架模式,全市救治中心覆盖率达100%。

  除此之外,孕产妇产前筛查、产前诊断质量不断提高, 通过开展联合会诊制,减少严重出生缺陷新生儿的出生,2018年产前筛查率达到95.22%,远超85%的规划目标要求,为妇女健康提供有效的卫生保健服务。

  据了解,杭州市妇幼公共健康服务更加贴近民生,全市公共场所母婴设施建设被列为市政府2018年十大为民办实事项目,共投入项目经费263万元,全年新增公共母婴设施263处,远超新增120处的项目目标任务,目标完成率达到219%。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