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机会更多幸福感更强 2018杭州妇女监测报告出炉

2019-03-08 08:2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厉硕文

  图自视觉中国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厉硕文)“三八”国际妇女节即将到来,杭州市妇联(市政府妇儿工委办)、市统计局联合发布了《2018年杭州市妇女监测报告》。去年,杭州市妇女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女性从业人员比例超过四成,全市妇女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凸显,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健康方面,妇女健康服务规范化程度有效提升。如孕产妇产前筛查、产前诊断质量不断提高,通过开展联合会诊制,减少严重缺陷新生儿的出生,去年产前筛查率达95.22%,远超85%的规划目标要求。

  同时,妇幼公共健康服务更加贴近民生。杭州将推动全市公共场所母婴设施建设列为市政府2018年十大为民办实事项目,投入项目经费263万元,全年新增公共母婴设施263处,远超新增120处的项目目标任务,目标完成率达219%。

  教育方面,杭州不断完善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体系。去年,全市小学适龄女童入学率持续保持100%;“三类”残疾女童在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为99.75%;全日制普通高校在校生中女生比例为51.48%,其中研究生的女生比例为46.54%。

  监测报告透露,杭州妇女参与决策管理机会在不断增加。县级政府工作部门领导班子中,配有正职女干部的班子比例达到18.60%,比2017年增加了2.4个百分点;全市35周岁以下的处级女干部较2017年明显增加。

  杭州也正在强化充实年轻女干部的力量储备,有意识地从国企、高校、科研院所等结构性干部较集中的部门选拔人才。同时,加强和改进选调生工作,加大面向“双一流”高校择优选调应届毕业生力度,仅2017-2018两年,全市共选调69名优秀毕业生,其中40%左右为女性。

  针对妇女高校毕业生就业难题,杭州不断完善小额担保贷款及贴息、用工补助和社保补贴、创业社保补贴等政策。小额担保贷款政策在贷款对象中增加在校女大学生和毕业5年以内的女高校毕业生,贷款最高额度可达50万元,对招用毕业2年内女高校毕业生的小微企业给予社保补贴,对在校女大学生和毕业5年以内的女高校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国家限制行业除外)的,给予一次性5000元的创业社保补贴。

  此外,为维护妇女合法权益,杭州建立了法律援助立体服务网,依托全市342个法律援助工作站,3077个法律援助联系点,将法律延伸到家门口,方便妇女就近寻求法律援助。去年全年共为妇女提供法律援助5878人次,接待妇女法律援助咨询38435人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