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颜值经济”爆发!美妆第一单品是口红

2019-03-05 09:35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张丽华

  当美成为刚需,颜值经济随之大爆发。

  昨日,在天猫金妆奖现场发布了一份颜值经济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天猫上的美妆消费者已突破3亿,销售同比增速超过60%,其中,年轻化趋势越发明显,超过5000万的95后消费者在天猫上买化妆品。

  数据显示,2018年上海人最爱买化妆品,北京、广州位居二、三位,杭州美妆消费排名全国第七,成为国内“最爱美”的城市之一。位居前十的城市消费者共买走线上约四分之一的化妆品,一线城市和新一线城市成了美妆在线消费的主力。

  人均年购买3.3支

  最火单品卖了18万支

  开心了要买支口红,不开心更想买支口红。现代女性,不抹个大红唇怎么能出门?

  天猫数据显示,消费者平均每年在天猫购买3.3支口红。从70后到95后都喜欢买口红,不过,80后最舍得为口红掏腰包。雅诗兰黛集团旗下的MAC就是天猫上的爆款,在其2018财年Q3分析师会议上,雅诗兰黛集团曾对外表示“MAC 一支爆款口红能在天猫上卖差不多18万支”。

  有意思的是,尽管近两年在中国市场“姨妈色”成了热门口红色号,但从埃及艳后时代开始走红的烈焰红唇依然经久不衰。年轻人买口红还有一些“暗号”,她们并不太喜欢“999”、“201”这种抽象的名字,她们喜欢口红能有具体的称呼,“正红色”“枫叶红”“西柚色”“南瓜色”“水红色”“番茄红”“人鱼姬”等名词,是90后看到心痒痒的口红名字。

  男性也爱美

  男士化妆品成新兴蓝海

  “这是一个男孩可以做公主梦,女孩可以做英雄梦的时代”。精致Boy在这个年代,绝对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们开始使用口红、眉笔、精华、防晒、面膜和彩妆。

  数据显示,男士理容成为一个新兴蓝海市场,快速爆发,趋向精细化、专业化和高端化,连续两年增速超过50%,其中男士彩妆同比增速最快,达到了89%;男士专用品牌的同比增长达到了56%,化妆品公司专门为男性消费者开发了男士专用脸部护肤套装、洁面乳、乳液乳霜、专用面膜、BB霜和CC霜等。

  同时,购买化妆品的男性也不只为了悦己,这已成了他们的“强社交手段”。

  在特殊的节假日,男性在天猫购买口红的占比超过50%,还尤其青睐高端大牌。天猫数据显示,纪梵希小羊皮口红70%由男性消费者购买;买YSL圣罗兰口红的男性占比高达七成。SK-II前男友面膜超40%由男性消费者购买;祖玛珑香水50%的消费者也是男性。

  “颜值经济”当道

  女性为AI美妆买单

  会说话的镜子见过没?这不是童话故事,现在你真的可以一边化妆,一边对着镜子“唠嗑”了。在天猫金妆奖现场,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发布了一款名为“天猫精灵Queen”的智能美妆镜,将天猫精灵和化妆镜“合体”了,未来你连化妆都可以用上人工智能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面化妆镜的底座是一台货真价实的智能音箱,不仅能和人对话,还可以讲故事、听音乐、控制家中的电器,天猫精灵有的功能一样也没落下。视线向上,则是一面直径8寸的化妆镜,周边的一圈LED灯珠能够在化妆时提供最佳的光源,甚至能根据当天的天气条件,模拟出阴天、晴天、办公室、party等不同天气、场景下的光照,保证了在家和外出时妆面效果一致,不会出现“假面”的情况。

  “千万不要低估人类对美的追求,爱美也是科技进步的动力。”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总经理陈丽娟介绍,“AI+美妆”的概念打动了不少行业巨头,天猫精灵Queen首批就与16家知名美妆个护品牌进行了合作。

  “颜值经济”不仅推动美妆行业向科技化转型,整个消费电子行业也呈现出明显的“女性审美”趋势。数据显示,女性购买消费电子产品的比例高达55.78%,甚至在3C数码产品上,女性也成为消费的主力,购买比例达到52.82%。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