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吹响长三角地区档案工作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新号角

2019-03-01 13:07  来源:记忆浙江 档案监督管理处

  2月27日,浙江省档案局和上海市档案局相关领导、专家汇聚一堂,就更好地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探讨。双方达成共识:今后沪浙两地将在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开展合作,充分利用沪浙两地档案公共服务平台,探索将跨省查档服务范围从民生档案向开放档案延伸,同时,在档案文化建设、区域档案保护、档案人才队伍建设等多方面加强合作,推动档案部门自身发展,真正在长三角区域起到示范带头作用。 

  上海市档案局局长、市档案馆馆长徐未晚一行来浙江调研考察

  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大背景下,档案部门顺势而为、抢抓机遇,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档案部门于2018年积极倡导开展长三角地区民生档案“异地查档、便民服务”合作。2018年3月,长三角跨区域工作机构正式成立;6月,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顺利召开。至此,长三角地区档案部门合作发展的重大机遇正式到来,档案工作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集结号”吹响了。

  长三角城市群范围图

  这项工作得到了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浙江省委书记车俊的充分肯定,并被正式纳入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审议发布的《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与社保、医保、就业等一样列入“共享普惠便利的公共服务”领域,明确了每年的重点任务。

  开展馆际合作

  沪苏浙皖三省一市走动频繁,交流广泛,跨省查档已成为百姓需求。2018年3月,沪苏浙皖三省一市档案局在上海市档案馆举行签约仪式,正式签订民生档案“异地查档、便民服务”工作合作协议,合作范围覆盖了长三角地区300余家国家综合档案馆。百姓可以在合作区域内的任何一家国家综合档案馆跨地域、跨馆际向其它馆提出查档申请,免去了用户为查档远途奔波,把档案服务搬到了“家门口”。此次合作打破了区域壁垒,让档案服务惠及更多百姓,成为长三角一体化深度融合发展版图中的重要一块,意义极为深远。

  2018年3月14日,沪苏浙皖三省一市民生档案“异地查档、便民服务”工作合作协议在沪签订

  建立工作机制

  民生档案“异地查档、便民服务”工作合作协议签订后,根据协议要求,三省一市档案局立即建立了工作协调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和责任部门,细化工作目标和时间节点,定期召开工作协调会议,研究解决相关问题。2018年7月,协调小组召开第一次工作例会,就异地查档的具体办理程序和业务流程等方面达成共识,并就建设信息化工作平台提出了意见建议。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为合作细节的推进提供了实质性支持。

  2018年7月,协调小组召开第一次工作例会

  明确服务细则

  着眼高标准推进异地查档、便民服务,三省一市制定发布了长三角地区统一的异地查档办事指南和业务手册,办事指南公开发布,列明了办理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档案种类、查档程序、查档收费标准、受理点等,业务手册规范了馆际查档内部操作流程,指导各馆依法开展异地查档的受理、审查和利用,推进工作流程标准化、管理精细化、服务规范化。我省还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民生档案分布及查阅指南编制工作,有效整合省内档案馆内和馆外民政、人社、公安等部门的民生档案基本信息和分布状况,科学编制百姓查阅利用档案的服务指南(复制打开以下网址:http://www.china-csj.org.cn/public_static/#/main/archive/guideaffairs,即可查看《长三角地区民生档案“异地查档、便民服务”办事指南(试行)》)。

  《长三角地区民生档案“异地查档、便民服务”办事指南(试行)》(部分截图)

  提升服务品质

  为便利异地查档,档案部门进一步简化档案查阅手续,实现“一证查档”——查档用户凭身份证便可在窗口查阅利用档案记载当事人本人的婚姻、出生医学证明、知青、学籍、职称等馆藏民生档案。浙江省运用信息网络技术,整合利用全省档案馆信息资源,构建浙江档案服务网(http://www.zjdafw.gov.cn/),在网上建立一站式档案服务平台,实现“一网查档、百馆联动”,查档用户使用该网,不论身在何处,只要在网上向浙江省内任何一家综合档案馆提出查档请求,就能得到档案服务网的有效响应,真正实现百姓查档“跑零次”。今年,推广应用“掌上查档”小程序和“浙里办”APP档案查阅服务,将档案服务点对点送进了百姓的“口袋里”。

  浙江省档案馆“掌上查档”小程序

  今年以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持续提速,三省一市主动对接国家战略,谋划发展蓝图。三省一市档案部门也正加快融入一体化,服务一体化,加大开放合作,重视优势互补,加快协同推进,凝聚发展合力,让新时代长三角地区档案事业有更大作为。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