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人离喝千岛湖的水又近了一步

2019-03-01 08:25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九溪线工程

  “观西湖美景,喝千岛碧水”是每一个杭州人的梦想。经过日复一日的努力,我们离这个梦想越来越近。作为千岛湖供水工程的重要参建方,杭州市水务集团承担了千岛湖供水工程中闲林水厂、九溪线、城北线的建设任务。

  千岛湖供水工程通水后,通过一条全长133公里、直径6.7米的隧洞,千岛湖的优质水源将途经建德、桐庐、富阳,最终输送到闲林水库,再由闲林水库分四路送水,一小部分送往不远处的闲林水厂,更多通过九溪线、城北线、江南线送到千家万户。

  目前,由市水务集团承担的闲林水厂、九溪线、城北线建设进度如何了?

  闲林水厂 完成开山80%工程量

  正在建造中的闲林水厂,是杭州第一个山体水厂,使用千岛湖原水,可通过高低差进行输水,更加绿色节能,建成后将为主城区西北、余杭区西部等区域的市民百姓带来更为优质的自来水。

  闲林水厂总设计规模为60万吨/日,一期工程包括新建2.4公里原水隧洞、4公里清水隧洞和新建30万吨/日的净水厂,二期工程扩建30万吨/日。

  目前原水隧洞已贯通,清水隧洞完成总长的63.8%,水厂已完成大部分山体平整工作,基本完成开山80%的工程量。闲林水厂一二期工程将于2020年底前同步建成投运。

  九溪线工程 已完工具备通水条件

  千岛湖水入杭,要进入主城区各大水厂,走的就是城北线和九溪线,这两段输水通道,对千岛湖供水工程至关重要。

  九溪线主要承担着向主城区清泰水厂、南星水厂、九溪水厂输送千岛湖原水的重要功能,起点为闲林水库配水井,终点为九溪水厂及珊瑚沙水库调压站,线路总长约10.27公里。

  面对沿线地质、管线条件复杂、施工场地受限、大口径顶管施工等诸多困难,水务集团全力攻坚施工难题,九溪线已于2018年10月23日实现全线贯通,具备通水条件,未来将通过该线路向主城区九溪水厂、南星水厂、清泰水厂等各大水厂供水。

  城北线工程 计划今年年底具备通水条件

  城北线建成后将承担起向杭州主城区北部、余杭区、嘉兴区域水厂的输送千岛湖原水重任,工程上接九溪线、城北线共用段输水隧洞,下接嘉兴域外配水工程(杭州方向),沿途设置分水管至祥符水厂、仁和水厂,全长28.6公里。

  该工程于2018年年初开工建设,从开工第一天起就实施24小时连续作业,积极创新施工管理,克服重重困难,有效确保了城北线工程高质量安全有序推进,工程计划2019年年底具备通水条件。

  “未来,从淳安一路而来的千岛湖水,将通过它们流入杭州的千家万户,并赋予这座城市自来水‘有点甜’的全新定义。”水务集团千岛湖供水工程负责人介绍道。

  当前千岛湖供水工程已经进入全面攻坚的关键阶段,水务集团全力以赴推进各项建设任务,力争把千岛湖供水工程打造成经得起各种检验的精品工程、示范工程和惠民工程。

  千岛湖配供水工程建成后,由钱塘江和千岛湖构筑起的多水源供水格局,将切实提高杭州城市及沿线区域群众的供水安全,为杭州向更高水平、更高层次的国际化都市迈进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动力。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