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守住管好“浙江粮仓” 浙江吹响政策性粮食大清查号角

2019-02-28 08:3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南希

  在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浙江分公司直属库,粮食盖着薄膜维持温度 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浙江分公司 供图

  浙江在线杭州2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27日,全国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动员视频会议召开,浙江吹响了对浙江政策性粮食大清查的号角。此次大清查是全面提高浙江省粮食安全和物资储备安全保障能力的具体行动,对近年来省内新建与扩建的储备粮库也是一次检阅。

  据了解,政策性粮食是利用政策性资金收购、采购的,用于调控粮食市场价格、应急、救灾等用途的粮食,是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物质基础。2018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61号文《关于开展全国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组织开展全国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这是继2001年、2009年后开展的第三次全国性库存大清查。

  记者了解到,为保证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本次大清查将重点检查政策性粮食的质量指标、储存品质指标,以及食品安全主要指标。此外,大数据、智能粮库等信息化技术和库存粮食数量质量现代化检测手段,也将在此次大清查工作中得到充分运用。

  浙江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直属粮油储备库鸟瞰图 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浙江分公司 供图

  浙江是经济大省,也是人口大省,是全国第二大粮食主销区。然而七山一水二分田的浙江,人均耕地面积仅有0.54亩,2018年浙江粮食自给率只有26.4%,这意味着浙江保障粮食安全的任务比其他省更显艰巨。

  近年来,浙江省加快省内储备粮库的新建和改扩建步伐,努力扩大有效仓容,提升粮食收储能力,大量运用了绿色生态储粮、低碳经济储粮、智能信息储粮等前瞻性技术手段。2018年浙江省粮食仓储物流项目完成投资额15.2亿元,新建成仓容43.34万吨。

  “储备粮到底落实得怎么样、管理是否到位,库存粮食质量状况如何,都需要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清查,摸清家底。”今日会议上,相关负责同志表示,民以食为天,吃饭问题在任何时候都是头等大事,浙江要守住管好“天下粮仓”。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