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下雨天不开心? 高颜值外卖正在“狂撩”都市人的胃

2019-02-28 08:43  来源:杭州网 

  漂亮的外卖包装

  吃外卖这件事,可以有一万个理由:天太冷不愿出门、没化妆不想见人、下雨天不开心……而为了俘获广大吃货,不少外卖商家们也是操碎了心,从塑料袋、半透明饭盒到牛皮纸盒再到精美的塑封和外袋,一份精致的外卖也渐渐成为不少都市人考量的重要元素。

  打开外卖平台,点击关键词“销量”,不难发现,饭豊町和风精致便当、一人宴、喵七公、优粮生活……不少“高颜值”的外卖品牌均在列表中占有一席之地。

  外卖领域的包装意识越来越高

  在教育机构就职的张伊波一天至少要点两次外卖,对于她来说,能够吸引她的外卖品牌应该兼具口味和外观。“在食物口味相差不大的情况下,我并不介意多花一点钱而选择看起来更精致、更好看的食物。繁忙的工作后收到一份精美的便当,有一种被特殊对待的感觉。”

  “这两年在外卖领域,关于包装的意识越来越高。快餐店都走品牌化了,这跟消费水平提升有关,而且现在的年轻人注重品质。”在设计公司担任创意总监的汪蒋祺认为包装是传递品牌价值的重要途径。

  杭州本地餐饮品牌“王的炒饭”创始人王向科坦言,外卖在流量红利期时,很少有商家关注到外卖的包装,“但当流量逐渐退去,一份简单的外卖,也变得很难做了。这时候就需要不同的竞争的方式,要适应这个时代,如果没有品牌形象的话,只能陷入无尽的价格战。包装,就是展现品牌形象的一个最佳途径,所以这两年我们也正在加快做品牌转型。”

  “优粮生活”创始人闫寒表示,他更在意包装设计的“规则”,最优先考虑的,一定是产品保护,否则再好看都没用。“我们的外卖从最初的格子包装、饭菜分离到纸盒再到现在的两菜一饭式包装,总共经历了4次迭代,改善了用户体验也在追求颜值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杭州“欢牛蛋糕屋”的创始人邓周虹认为:“和堂食不一样,每一份外卖得让消费者对品牌有感受,这点很重要。对于很少踏入门店的消费者,外卖包装就是‘门面’。尽管包装带来的效果很难量化,但我们在网络平台上的食客反馈中看到了很多对包装的好评,这种正向反馈积累多了就有助于提升品牌形象。”

  外卖产品也能披上互联网的外衣

  根据美团点评发布的《中国餐饮报告(白皮书2017)》显示,年轻人是餐饮消费主力军。20-35岁的年轻人占比为74%。这类人群对于消费额的贡献占比也超过七成。随着消费升级的重要节点来临,拥抱线上平台快速发展的新兴餐饮品牌,也应吸收更多的国际化元素以及年轻化元素,以好吃、好玩、好看、健康吸引到消费者。

  “如今,外卖不再是简单的一顿饭而已了。不少外卖商家开始像淘宝店一样做品牌,他们将外卖产品做成了互联网产品。”浙江财经大学市场营销教授陈颖认为,除去不可控的配送因素,愉悦的外卖体验通常始于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包装。这种印象深刻,有时候来自于功能性,比如能很好地解决洒落、串味、保温等问题;有时候来自于外观,比如更好的包装材质和设计感;有时候来自于贴心,比如随餐食附送湿纸巾、口香糖甚至问候小卡片等。“外卖商家如果想要给顾客留下深刻印象,必须在品牌形象上找到‘反差感’,升级外卖的体验服务,才能最终‘撩’到目标用户。”

  不过,包装成本确实压缩了不少商家的盈利空间。汪蒋祺认为,除了设计,餐厅的产品性质和一些功能性需求也会提升包装成本。“比如奶酪类的甜品需要冰冻,得附上制冰剂;汤类食品要保温,又需要保温内胆;一些套装类产品还需要单独定制套装盒。许多中小餐厅如果想重视包装设计,现阶段可能会转而到淘宝上寻找相对便宜的设计师以求降低成本。”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