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离开流水线穿起外卖服 朱玉星:赚得更多,圈子更大

2019-02-28 08:5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婕 朱银玲

  工作中的朱玉星

  浙江在线2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婕 朱银玲)每天早上10点多,手机上线出门开工,算算日子,朱玉星来杭州当外卖小哥差不多8个月了。25岁的朱玉星第一次体会到,快乐的时光是会过得快一点。“现在都想象不出来,之前在玩具厂打工每天早上6点是怎么从被窝爬起来的。”

  从上周开始,春节后的招工进入了关键的密集期,本报2月25日7版曾报道部分浙江制造企业面临招人难,年轻人宁愿送外卖也不去工厂。记者近日调查了杭城的外卖公司,对话外卖骑手,发现去一些新行当的就业,拓展了包括朱玉星在内的年轻人想象的边界。

  与此同时,阿里巴巴最新发布的新就业七大趋势也显示,平台扩大就业和创业机会,创业群体年轻化,此外,新零售成社会共识,线上线下融合新业态相关的就业人数超三分之一。

  同一天,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总裁兼饿了么CEO王磊表示,今年饿了么口碑计划再招超过5000名新员工。

  从流水线到楼宇间穿梭

  做外卖给了他较高的收入弹性

  1994年出生的朱玉星老家在安徽阜阳,8岁的时候跟着种大棚蔬菜的父母来到了汕头。在当地读到中学毕业后,朱玉星进了一家玩具厂,成了一名流水线上的工人。

  早上6点就要起床,去食堂吃早饭,7点准时开工。“忙到晚上7点下班,中间只有集体吃饭时可以暂停一下,一个月休息一两天。”朱玉星所在的包装车间一共有20多条流水线,500来号人做的都是给玩具组装的活儿,打螺丝、贴标、点锡……。朱玉星说,虽然工厂包吃住,但是自己一个月赚的三四千块钱还是“月月光”。

  最让朱玉星觉得痛苦的是:自由度太低,每天面对操作台。“整天在车间做的是非常枯燥的工作,而且收入基本是固定的。”朱玉星说,年纪大的工友有些能坚持好多年,更多的小年轻干没多久就走了。

  在工厂里干了三四年,朱玉星辞职了。2018年6月,朱玉星第一次来杭州,很久就顺利入职成了美团杭州天堂配送站的一名骑手。为什么千里迢迢跑到杭州来?

  “在汕头,外卖还没有普及,我早就听在杭州的表哥说这里的外卖小哥收入高。”同时,更吸引朱玉星还有这种新的生活方式。每天睡到10点多上线,朱玉星就骑着电瓶车出门干活了。每天中午是朱玉星最忙碌的时间段,等到下午2点多,朱玉星吃上了当天第一顿饭,往往是10来块的盖饭或者面条。忙完了晚高峰,八九点找空挡吃晚饭,11点左右回家,躺着玩会儿手机,12点准时睡觉。

  对于朱玉星来说,现在时间上比以往更自由些,生活圈子也变得更大了。

  就在这个星期,朱玉星把老婆从汕头接到了杭州。“已经给她在快餐店找好了一份工作,因为这家店的主管我已经很熟了。”朱玉星对现在的生活状态很满意。

  77%的蜂鸟骑手来自农村

  今年预计有80万新注册骑手

  就在不久前,朱玉星拿到了人生当中最高的一笔月工资:12000元。“我正在学驾照,今年争取买一辆车。”这个24岁的年轻朱玉星,眼下有了新的目标。

  新经济带来新就业,越来越多像朱玉星一样的年轻人,加入到“配送”大军。

  拿饿了么和口碑来说,仅过去三个月,饿了么就新招超过2000名员工,口碑则净增了超过4000人城市业务团队,商家数字化终端铺设团队3个月人数增长了近10倍。值得一提的是,这其中,超过30%的员工在三、四线城市就业,而据悉,这些城市的组织团队会继续加大。

  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发布的《2018外卖骑手群体洞察报告》显示,77%的蜂鸟骑手来自农村,全职骑手收入普遍超全国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月均薪资。据悉,蜂鸟配送今年预估将迎来至少80万新注册骑手。

  记者了解到,2018年有270万骑手在美团外卖获得收入,比2017年增加50万人,其中67万人来自贫苦县。在点我达平台上,全国骑手数量是300万。

  记者观察

  传统制造业转型的关键时期

  新经济创造了新就业

  外卖骑手成为很多进城务工者在城市落脚的第一份工作,一系列的培训、保险和补贴,让骑手放心地为理想奋斗。同时,以外卖为例的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新零售,也正在成为吸纳就业的新平台。

  就业是经济的晴雨表,也是新经济潜力的重要指标。中国新就业形态研讨中心、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发布《新就业,高质量——我国新就业形态就业质量研讨报告》显示,新业态创造了极大的岗位增量。据统计,2017年6月至2018年6月,共有3066万人在滴滴平台获得收入,比上年同期增添958万人。高质量的新就业形态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就业选择,也成为他们保持生计、补助家用、改善生活的重要收入来源。

  从阿里巴巴发布的新就业趋势中,也可以看到中国经济结构和产业转型双升级,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吸纳就业的能力越来越强。

  在中国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部分中小制造业的人员加速分流,而依托资本崛起的电商平台经济最大的价值就是创造了新的就业。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