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国内首创关键技术 湖州产民营火箭“朱雀二号”蓄势待发

2019-02-27 08:17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机器人激光焊接设备

  “朱雀二号”火箭

  说起火箭和航天的研制,恐怕很少有人会想到浙江,更不会想到亚洲最大的民营火箭制造工厂其实就在我们身边。

  近日,落地湖州的民营火箭制造商蓝箭航天对外宣布,蓝箭动力团队攻克一项关键技术——激光焊接夹层喷管技术难题。随着此项技术的突破,中国民营商业航天领域的首款中型液体运载火箭“朱雀二号”及其配备的80吨级液氧甲烷发动机“天鹊”(TQ-12)正在湖州紧锣密鼓地研制中。

  记者了解到,喷管是火箭发动机推力室中的重要装置,负责将推进剂燃烧产生的高温、高压燃气的热能转化为动能。可以说,它是火箭发动机性能的保证。

  而喷管夹层制备对大推力液体火箭发动机而言十分重要。火箭发动机在工作时,喷管需要承受燃气剧烈的高温加热状态,使用推进剂对喷管进行冷却十分必要。具体而言,就是将喷管的结构做成夹层,让推进剂在进入燃烧室之前,先在夹层里高速流动,带走燃气传给喷管的热量,以保证喷管不被烧毁。

  “天鹊”(TQ-12)80吨发动机喷管直径在1m以上,焊接用时仅2天。据该企业的负责人介绍,随着后续工艺的进一步成熟,具有压缩至10小时以内的潜力,相比传统的喷管制造工艺,制造周期和成本大大降低。

  据介绍,蓝箭航天的这项技术为国内首创,并已经申报了专利。蓝箭航天创始人、CEO张昌武表示,这表明了蓝箭的自主创新取得了重大成果,“核心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不仅极大缩短了‘天鹊’发动机的研制周期,降低了成本,也证明了公司坚持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的决心,也为航天制造工艺的多样性进行了一次有力的探索。”

  去年,蓝箭航天选择落地湖州,作为中国唯一一家具备先进液体燃料运载火箭研发能力的民营企业,也是目前亚洲最大的民营火箭制造工厂。蓝箭航天拥有170余名火箭总体、动力等研发人员,平均工作年限超过12年。该基地主要承担蓝箭航天火箭、火箭发动机的研制生产及总装、火箭发动机及组合件的液态试验等工作。预计到2022年,就可以形成每年200台火箭发动机、15枚液体火箭的生产能力。

  “目前,浙江正大力推进传统制造业向高端制造和高科技产业转型发展,火箭的研发制造、发射和运行是目前最高端的技术之一,”湖州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蓝箭航天的落地对湖州发展高技术产业将是一个先导,将有助于湖州进一步集聚高端技术人才力量。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