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实施“创新2030计划” 浙大发布三大创新计划

2019-02-25 07:1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曾福泉 通讯员 柯溢能 周亦颖

  浙江在线2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福泉 通讯员 柯溢能 周亦颖)24日,浙江大学发布启动“量子计划”“生态文明计划”“设计育种计划”三个专项计划,以学科交叉融合加快推动“双一流”建设。

  浙大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三个专项是浙大“创新2030计划”的组成部分。“创新2030计划”旨在加快会聚全球创新资源,促进跨领域融合创新,集中攻破关键核心技术,解决国家战略需求和全球重大挑战问题,计划任务将与国家战略目标、区域重大需求及浙大“双一流”建设规划紧密结合。

  “量子计划”全称为量子计算与感知会聚研究计划,将会聚物理、光电、信电、材料、化学等学科,针对量子信息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展开深入研究,在量子计算、量子传感与精密测量、超分辨量子成像、量子光电集成芯片等方面实现重点突破,未来还将探索把量子科技应用到生物传感、人工智能、临床医学等领域,打造跨学科的世界一流量子科技创新中心。

  “生态文明计划”全称为生态文明与环境科技创新会聚研究计划,将会聚环境、生态、资源、能源、化工、计算机等学科,聚焦环境污染协同整治、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新型清洁能源研发、生态环境大数据与智能分析、生态文明制度创新与文化传播等重点领域,建设大环境、大生态高峰学科集群,努力在若干前沿方向取得重大突破,有力支撑高质量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同时立足浙江、面向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服务长江经济带,打造高水平生态文明建设样板。

  “设计育种计划”全称为农业设计育种会聚研究计划,将布局融合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的现代农业科技,促进农业育种与生物信息、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学科领域的会聚融合,引领农业育种发展的新方向。该计划将加快整合优势学科力量和龙头育种企业资源,着力培育优质绿色农业新品种。

  据了解,“创新2030计划”已于2018年启动首个专项“双脑计划”,重点开展脑科学与意识、下一代人工智能、脑机结合等前沿方向的探索,推动脑科学和人工智能的交互创新。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