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春运返程持续高峰 杭州东站枢纽加强夜间接驳运力

2019-02-21 09:31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杨怡微 文 记者 李忠 摄

  通讯员 孙海旭 孙赫蒲

  眼睛一眨,春节假期过去已经一周多了,相信不少市民朋友已经回到了工作岗位上,但对一些外来务工人员来说,可能才刚刚踏上春运返程的路。尤其在元宵节后,返程客流又迎来一波小高峰。

  记者从铁路杭州站了解到,春节长假结束后一周,工作日客流保持在日均17万至19万人次之间,双休日发送旅客日均20万人次左右。昨日是元宵节,杭州直属站发送旅客超过20万人次。目前,火车东站最主要的三大接驳方式分别是地铁、出租车、公交车,面对返程客流到来,这三方的服务工作做得怎么样呢?

  火车东站出租车上客点辟出两个通道 夜间进站候客的出租车增长了三成

  昨天中午时分,在杭州东站到达层南2、北2出租车上车点,记者看到,虽然旅客们排起了长队,但队伍的通行速度却并不慢。

  “就等了5分钟。”排在队伍最前面的一名旅客黄逸凡,是搭乘高铁刚从江苏回到杭州的,他一阵轻叹,“果然中午打车速度快多了。”原来去年春节期间他买了晚上到达东站的高铁票,在等出租车排队时花了近30分钟时间,所以今年特地买了中午的票,他感叹买对了。

  按往年的传统,大年初五到初八以及元宵节前后,都会迎来返程高峰,打车等候时间长的情况依然会存在,尤其是夜间。根据铁路每天到发的信息来看,晚上九点到次日凌晨一点,旅客到达数量占总体客流的三成。但是晚间到达的旅客有许多不清楚公交与地铁的末班车时间,首选一定会是出租车。今年,记者在现场看到火车东站每个出租车上车点都已经开辟出了两个上车通道,当队伍过长时,会对旅客队伍进行分流,实现两边客流分散,这样速度更快一些。

  对于春运期间的交通枢纽“打车难”问题,杭州市运管部门也提供了一些解决方案。市运管局东站枢纽管理所所长朱义告诉记者,东站、城站两个火车站,夜间9点到次日凌晨两点期间进东站,南北通道的载一趟客人有五元钱的奖励补贴,整体效果还是有的,“补贴实施后,仅火车东站夜间进入的出租车就比去年同期增长近30%。”

  不过,现实问题依然存在,杭州出租车驾驶员有80%以上是外地人。春节前后,不少外地的出租车司机回老家过年,都要到元宵节后才能回来。所以正常运营的出租车明显减少,他们主要是加强调配。今年杭州市运管局扩充了应急车队,车辆达到2055辆,此前应急车队的规模为1100辆。“从年初六开始,很多出租车企业也开始发挥自律自查作用,有企业负责人亲自来到火车东站,组织运力,检查服务质量。”朱义表示。

  公交开辟新线路、地铁延长运营时间 接驳服务不断升级,再远也能送你回家

  除了出租车,公交车、地铁方面也纷纷推出开辟新线路、延长运营时间等举措。

  位于东广场的公交车站,主要为夜间到达旅客服务,开往萧山、富阳、余杭、临安方向的四趟车,每隔30分钟一班,保持通宵营运。而今年春运,杭州也首次推出春运暖巴服务,初步的设计方案中,设置了10个方向的车辆供市民选择。在运行以后,公交工作人员发现10条线路无法满足乘客需求,于是春运暖巴进行了升级,哪怕你要去的地方不在这10个方向的线路,只要是能送的,春运暖巴也会安排同方向的车辆运送。

  “地铁一旦停掉,这里客流就会聚集,为了疏散乘客,公交集团加强了通宵车的运送力量。”杭州公交集团汽三分公司三车队车队长郭建龙表示,春运暖巴每天的搭乘人数超过2000人,1月21日至2月18日累计发放2275班,运送乘客48593人次。2月9日到3月1日,暖巴的运营时间调整为晚上8点到第二天的凌晨3点。

  而杭州地铁方面,1、2、4号线春运期间返程期(2月17日—2月21日)每天延长运营服务一小时,(2月22日—3月1日)每天延长运营服务半小时,火车东站末班车时间由原来的23:30左右延迟到23:55。并会适时调整行车间隔,确保满足乘客出行需求。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