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持续降水突破浙江历史同期纪录 此雨绵绵几时休?

2019-02-21 08:53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杭州2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来逸晨 许雅文 见习记者 沈听雨 通讯员 高晓晓 张颖颖 徐尤佳 楼洋阳 长兴报道组 张泽民 云和报道组 陈雅雯)你还记得冬日暖阳的样子吗?

  在浙江,“流浪太阳”已经成为《流浪地球》之后最热的词。因为这个冬季,人们真的太少看到太阳了!记者从省气象服务中心了解到,在刚刚过去的一周(2月11日-2月17日),全省周平均日照时数1小时,仅为常年同期的4%。

  事实上,从去年12月到今年2月,浙江似乎一直泡在“汤”中,连超过半天的雨歇时间都很稀罕。究竟是“何方神圣”在翻云覆雨?这样的天气还将持续多久?

  2月18日,记者采访了省气候中心专家,对此现象进行揭秘。

  冷冷的冰雨,与往年有啥不一样?

  它的特别,不在“量”与“强度”,而在“持续性”

  从去年12月开始的连绵降水,已经连连突破各地历史同期纪录。

  记者从省气候中心拿到一组来自省内66个气象观测站、长达79天(2018年12月1日至2019年2月17日)的统计结果。内容显示:在此期间,降水量全省平均296.8mm,比常年同期偏多八成;降水日数全省平均48天,比常年同期偏多20天;日照时数全省平均137.7小时,比常年同期偏少165.3小时。

  “像这样的情况,其实往年也有。”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毛燕军从电脑里调出数据,“从历年同期降水量来看,1997-1998年,2004-2005年,2015-2016年,这3个冬季的雨水异常丰富,降水量比今冬还多,此外,1974-1975年,1994-1995年,2002-2003年,冬季的冷雨下得也不少。”

  不过,在毛燕军看来,当下这轮的冬季降水,还是“蛮特别”的。它的特别,不在于“量”与“强度”,而在于“持续性”。

  “从去年12月1日到今年2月17日,临安、杭州、萧山、桐庐、建德、长兴、安吉、湖州……全省66个站点中有52个站点,也就是超过四分之三的气象观测站的‘降水日数’都破了历史同期最多的纪录。”毛燕军调出今冬的统计数据。

  持续降雨也让阳光成了奢侈品。统计数据显示,从去年12月1日到今年2月17日,共有东阳、武义、遂昌、丽水、青田、慈溪等39个站点的日照时数刷了新低,占到总气象观测站数量的一半以上。

  这样的日子,何时才能到头?

  “暂时还不好说。”省气象台的值班首席预报员周玲丽回答,“目前来看,降水仍将持续,接下来的一周甚至更长的时间里,浙江大部分地区还是以阴雨天气为主。其中,2月22日有望短暂放晴,阳光可能会从云层中漏下一些来,但23日又将继续下雨。”

  “梅雨季”背后的“终极秘密”是什么?

  海温异常让“副高”跑偏,高空槽云系成为水汽搬运工

  降水这般黏人,是不是有点“梅雨季”的感觉?

  毛燕军肯定了记者的想法:没错,两者之间确有相似之处。而个中奥妙,还要从“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以下简称“副高”)说起。

  “副高,就是在副热带地区的下沉气团,是动力作用下的暖性高压。”其中,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对我国天气影响很大,浙江也不例外。它的位置随着季节而变化。一般冬季,它会退到位于浙江东南面的海上,中心脊线在北纬15°附近。此后,随着季节转暖,再慢慢地向北移动到纬度更高的位置。

  “这个冬天,副高的位置偏北,而且明显往其西面的大陆地区延伸。”面对着一张气象图,毛燕军比划着,“按常年惯例,这应该是它春末夏初所在的位置。”春末夏初,指的便是5月中下旬至6月中上旬之间,梅雨季前期。

  冬天的副高“蹦”到了梅雨季的位置,并在此长久稳稳地盘踞,无疑为绵延冬雨提供了基础。“由于副高的控制,冷空气下不来,冷暖空气便在浙江一带交汇。”记者从省气候中心提供的全省“降水量分布图”“降水量距平百分率分布图”中看到,这个冬天,浙江大地大部分地区降水偏多,最多的地区要数北部和西北部,“可以说,副高把雨带顶到了浙北地区。”

  当然,降水的形成,还需要丰富的水汽条件。这就不得不说到这场冬季雨戏的“副导演”——南支槽。毛燕军解释,作为携带大量水汽的高空槽云系,今年冬天,南支槽在“印度-孟加拉湾-缅甸”一带出现,成为这个冬季的“水汽搬运工”,且异常积极活跃,源源不断将低纬度地区的水汽“搬运”至长江中下游地区,成为副高在浙江地区导演“冷雨绵延”的“得力帮手”。

  不论是副高还是南支槽,都是个“庞然大物”。放眼全国,随着雨带中心的摆动,包括江西、湖南、安徽、江苏等省在内的江淮、江南地区,都是冬季降水主场区。

  那么,今冬副高位置异常的背后,又藏着什么原因呢?

  “最大原因,还在于海温异常。”毛燕军揭秘。原来,赤道中东部太平洋的海水温度深刻影响着大气环流和太平洋东西两岸的降水。自去年9月以来,这一带海温异常偏高,破坏了原有洋流结构,进而破坏了大气环流的原况,其中就包括了对浙江甚至全国的天气、气候都有重要影响的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使得它的位置“跑偏”。

  “如果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水大范围异常偏暖0.5℃以上,持续时间超过5个月,就能被定性为厄尔尼诺事件。”毛燕军透露,去年9月至12月这4个月的数据都已符合厄尔尼诺事件的判定标准,“1月份的数据,目前世界各国还在最终落定阶段,不过海水偏暖的情况仍然存在。”毛燕军判断,不久后,藏在浙江今冬连绵阴雨背后的“终极秘密”——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偏高,就极有可能被判定为一次“厄尔尼诺事件”。

  雨一直下,对生产生活造成哪些影响?

  茶叶挺得住,蔬菜还充裕,“烘衣神器”受捧,健康要注意

  2月16日,杭州飘起雨夹雪,西湖周边的茶山难觅采茶人的身影。“杭州西湖产区的龙井茶受到的影响不大。”省农业农村厅茶叶专家陆德彪说,目前,西湖龙井产区的茶树还在“休眠”中,抗冻害能力较强。但是如果在茶树萌芽后,遇上较严重的“倒春寒”,如1℃左右或温度更低的霜冻天气,茶叶的产量质量就可能会受到影响。

  据了解,进入2月份,浙南温州、丽水已经陆续有新茶飘香。2月6日起,永嘉、莲都等地嘉茗一号(俗称“乌牛早”)已零星开采,较常年提早大约一周时间。到2月11日,温州、丽水已有近10个县市区开采。

  “阴雨天气,温度不是很低,可以有效抑制茶芽过快生长,对春茶品质有好处。”谈起今年春茶的品质,云和县经作站高级农艺师俞慧玲颇有信心。但连绵阴雨也导致茶农采茶不便,摊放时间增加,茶青价格略微下降,“较去年同期,今年每公斤茶青价格降了10至20元。”

  相比茶农,菜农就没有那么乐观了。

  长兴县虹星桥镇长兴任远家庭农场里,负责人李守伟带记者走进花菜大棚。“受长时间阴雨影响,花菜已经发生灰霉病。这种现象在整个蔬菜基地都很常见。”李守伟无奈地说。

  省农业农村厅蔬菜首席专家杨新琴认为,这样的天气对蔬菜的影响主要是几个方面:一是蔬菜基地出现积水,造成蔬菜沤根。二是蔬菜生长缓慢、前期产量减少。三是瓜菜育苗出苗率低;棚内秧苗也因缺乏光照、湿度大,造成弱苗、僵苗,秧苗素质下降。四是近期定植的茄果类、甜瓜等秧苗成活率较低,出现不同程度的冻害、萎根。五是病害发生加重。瓜类蔓枯病、番茄灰霉病及猝倒病等苗期病害发生率普遍上升。

  这样的情况会不会影响市民手中的“菜篮子”?杨新琴说:“总体上讲,蔬菜市场供应总量充裕。而且现在物流发达,南菜北调、北菜南运非常普遍,目前市场价格比较稳定。”

  阴雨天气还要防范疾病发生。

  记者从杭城几家医院了解到,受连日阴雨天气影响,感冒、肺炎、哮喘等呼吸道疾病多发,心脑血管疾病患者骤增,季节性抑郁症等心理疾病看诊人数也有所上升。

  “寒冷天气会导致人体血管收缩,发生血管阻塞概率大大增加。同时由于室内外温差巨大,血管破裂概率也会增加,造成脑卒中高发。”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脑卒中中心主任殷聪国说。

  阴雨天气也是过敏性鼻炎、哮喘等疾病的重要元凶。杭州市中医院耳鼻喉科主任陈志凌告诉记者,最近过敏性鼻炎的发病率比平时多了一倍左右,发病群体以儿童为主。

  心理疾病同样要倍加关注。“阴雨连绵,大脑里的松果体没有足量光照,褪黑素分泌增加,会抑制分管人体细胞活性和兴奋的激素,导致心情压抑,造成季节性抑郁症。”杭州市中医院心理科副主任医师张蕾说。

  阴雨绵延数日,已经影响到人们的生活,从消费市场也可窥见一斑。

  “我省干衣机、烘干机的销售量同比增速都在300%左右。”据天猫工作人员透露,过去两周,杭州、宁波进入平台“烘衣神器”购买力前三甲,此外,温州、金华、台州地区也需求旺盛。

  越来越多的人不愿意出门,外卖订单也随之上涨。这个冬季,位于杭州市拱墅区的美团外卖“杭州天堂站”站长宁湘榕工作特别繁忙。“一下雨,订单就增加20%到30%。”

  雨下得越多,雨伞自然卖得越好。“去年12月以来,天堂伞的线上销售同期增长了近50%,主要增量来自于冬季降水集中的华东和华中地区。”天堂伞线上运营商杭州亚细亚文化策划有限公司运营经理余自勇告诉记者,往年农历二月中旬左右进入的雨伞销售旺季,今年已提前上演,“正月初十便开始了,整整提前了一个月。”

  2月16日,游客在超山风景区赏梅。 记者 王建龙 吕之遥 摄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