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排出今年城乡基础设施建设计划表

2019-02-20 08:48  来源:杭州网 通讯员 杭建宣 记者 范昱

  通城大道通彩互通效果图

  新一年,杭州的城市建设有什么新动向?昨天,市建委发布了今年杭州城乡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内容涵盖道路、回迁安置房、停车场库、污水处理等方方面面。

  其中,快速路方面,之浦路三期、留石快速路北延(石大线-望梅路)、艮山东路提升改造(同协路–东湖立交段高架)都将在年内完工;城中村安置房计划开工600万平方米,回迁安置7000户;市区计划新增停车位55000个。另外,千岛湖供水工程,九溪线已具备通水条件,城北线也有望年内建成。

  今年快速路网总里程将达220公里 新开工留下互通改建、莫干山路提升改造

  2018年,杭州快速路网总里程突破200公里。根据“5433”综合交通大会战和路网规划建设五年攻坚计划,今年快速路网总里程将达到220公里,一大批续建、开工、前期项目陆续推进。

  今年,之浦路三期、留石快速路北延(石大线-望梅路)、艮山东路提升改造(同协路–东湖立交段高架)将在年内完工,具备通车条件。

  其中,之浦路三期工程,即建设一条下穿云河路的隧道,全长760米。目前隧道主体结构已完成,预计10月基本建成。建成后,之浦路这条快速路南北向全线将无一个红绿灯。

  留石快速路北延,即乔司至南苑连接线工程,南起石大线,北至望梅路,全长7.1公里,是临平副城联系良渚组团、余杭组团的主要通道,也是临平副城来往杭州主城区最快捷的通道。该项目于2018年12月20日实现整个高架桥梁贯通,预计今年下半年建成,年底开通。

  艮山东路提升改造高架,目前已在开展桥梁上部箱梁浇筑,预计年内完工。另外,天目山路中段、西段及艮山快速路下沙段均已开工,天目-环北-艮山快速路进入全面建设阶段,全线将在亚运会前建成。

  此外,彩虹快速路西延、江东大道提升改造、时代大道改造提升、通城大道等95公里快速路项目也在加快建设中。今年,杭州还将计划新开工留下互通改建、莫干山路提升改造等项目,总开工里程达到30公里。

  除了快速路网建设,今年杭州还将新开工城市主次干道约65公里,完工续建合计约110公里;市区支小路计划完工20条。今年还将启动道路整治行动,重点恢复地铁开通运营后地面道路和改善亚运场馆周边道路状况,完成建国南路、东新路整治试点,制定出台道路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整治道路计划、整治标准和整治主体等。

  今年计划开工安置房600万平方米

  市区计划新增停车泊位55000个

  城中村改造回迁安置房建设、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大城北建设等改善城市功能品质的项目也是杭州今年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头戏”。

  其中,安置房建设方面,今年杭州计划开工600万平方米、竣工260万平方米安置房,回迁安置7000户,开工配套设施50个。

  市保障性住房建管办有关负责人说,目前上城区望江单元SC0403-R21-03地块、西湖区葛衙庄村一期、江干区三卫村二期等30余个安置房项目正在建设,计划年内陆续建成交付。

  地下空间开发方面,今年将重点围绕地铁站点推广以上盖物业开发和地下综合体建设相结合的综合开发TOD模式,加快地下空间规模化、区域化、系统化开发建设。计划新增竣工地下空间面积500万平方米,重点推进延安路、钱江世纪城中心区、城北新城中心区等20个重点区域的地下空间系统化开发;亚运村地下空间、富阳秦望广场及周边地区地下一体化开发等10个地下联建的重点项目;连堡丰城、西站枢纽地下空间等多功能地下综合体的滚动开发建设。

  此外,今年还将启动修订《杭州市城市建筑机动车停车位配建标准》,做好新建公共停车场与“城市大脑”信息化接入工作,全年市区计划新增停车泊位55000个;计划完成新建、提升改造绿道400公里,推动钱塘江两岸绿道系统全线贯通。

  千岛湖供水工程九溪线已具备通水条件

  城北线有望年内建成

  除了道路、安置房、停车场库等基础设施工程,在今年的计划表中还有一项——城乡水、电市政设施建设。

  今年,杭州将在千岛湖供水工程、城镇污水处理配套管网建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升改造和电网设施提升建设上下功夫。

  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说,按照“2019年主城区基本通水、2020年全面建成通水”的目标,目前千岛湖供水工程九溪线已具备通水条件,城北线有望年内建成、具备通水条件,江南线山岭段、平原段和闲林水厂等正全速开展建设,江南线过江段力争6月开工,一些关键工程、关键节点已经确定。

  同时,计划投运污水处理厂2座,建成4座,续建6座,开工1座;新建改造污水管网100公里;建成投运1600吨/日的污泥处置设施1座,预计新增污水处理能力31.8万吨/日。

  与此同时,还将启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提升改造三年行动,对终端设施运维不正常、出水标准不达标以及无动力设施进行全面提升改造,满足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的需要。计划全年完成设施提升改造3000个。

  “我们正在筹备3月全市污水设施建设推进大会,计划推广临平净水厂、七格污水处理厂四期项目‘下沉式’‘花园式’污水厂建设经验。”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说。

  除此以外,今年还将全面提升电网结构,制定并组织实施《杭州电网提升2019年度建设计划》,加快实施变电站“土建先行”、“入地下”项目,开展变电站“入公建”试点,年内全市范围计划投产16个、开工35个变电站;进一步优化电源结构、破解电力供需难题,推动白鹤滩至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开工建设。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