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中国美院有支学生棒球队 把自己画上了年画

2019-02-18 07:0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李颖 通讯员 叶琛欣

  左上图为棒球年画,右为王梦佳。

  浙江在线2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颖 通讯员 叶琛欣)春节期间,一组以棒球为主题的特色年画在朋友圈里刷了屏。这些都是由中国美术学院棒球社团一帮90后成员为班底组成的“棒垒+健康美育工作室”推出的特色年画,腔调特别足,每一张都能拿来当屏保。

  工作室创始人王梦佳,是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博物馆管理与策划的研三学生。她告诉记者,棒球年画创意,今年过年前就有了。“每次到过年的时候大家经常会听到各种吐槽,比如每逢佳节胖几斤之类的,我们就想创作一些漫画形式的画,来提醒大家过年期间也要注意运动健康。我们几个小伙伴之前也有一起合作创作一些棒球主题的漫画,就想到跟中国传统的年画结合起来做一个创新。”

  这组年画一共6张,每张都有不同的主题,分别为“运动添财”、“强身健体”、“生命在于棒球”、“健康长寿”、“运动添福”、“健康你我”。每张年画上头都有一位拿着棒球球棒或戴着棒球手套的主打“大神”,两边则是激励大家运动起来、注意饮食的短语,相当酷炫。

  “里面的人物形象是用我们主要的一些成员作为原型,这样看起来也会更亲切。”

  “除了画面、元素的选择契合中国传统的年画元素之外,颜色的选择也希望更考究一点。我们团队里就有学色彩设计的,特别挑选的都是跟画面主题相结合的中国传统色,比如财神就用的是金色。”

  为了完成这组年画,大家过年也没闲着。插画主创作者薛婉婷是中国美院壁画系的研究生,为了尽快完成作品,她是扛着笔记本电脑去爷爷家过年的,除了吃年夜饭的工夫,剩下的时间基本上都用来改图了。

  而推出这组棒球主题年画的“棒垒+健康美育工作室”,大部分成员都是中国美院棒垒球协会的一员,大多也都还是在校生。

  王梦佳说:“棒垒球协会是2016年的时候成立的,最开始是我学日语的时候认识了一群打棒球的伙伴,出于好奇去体验后,觉得很感兴趣。再加上我去北京的时候接触到了清华大学等学校里的棒球队,棒球也融入到了他们的校园文化当中。棒球很讲团队精神,我就想把这种精神带到美院来,创建一支专属于中国美院的棒球队。”

  协会最开始仅有3个人,发展到现在已经有100多人,能上场比赛的正式队员有30人左右。

  平时球队有一周一次固定的训练,“如果有比赛就会增加夜训,大家都比较忙,会在周一到周五增加两到三次夜训,训练地点就在象山校区的大操场或者是网球场。”

  球队里集合了美院各个不同专业的学生,不仅颜值高,专业功力也都相当了得。“协会的队服、logo都是我们自己的设计的,还设计了很多相关的衍生品。后来我们和指导老师商量了一下,干脆成立了一个工作室。”

  工作室以后的发展,王梦佳已有规划。“现在主要是推出和运动健康相关的这一类漫画,后面有计划在校园里开一些运动健康的论坛,先在美院里开,再去到更多高校。后面再出一些衍生品、服装设计之类的。”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