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浙江通报2018年正风肃纪情况 处理2962人

2019-02-14 08:0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吕玥 见习记者 李灿 通讯员 颜新文 胡耀刚

  浙江在线2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吕玥 见习记者 李灿 通讯员 颜新文 胡耀刚)日前,省纪委关于2018年度全省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情况的通报正式出炉。据了解,2018年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781起,处理296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12人,占处理总人数的61.2%,从全年数据分析情况看,奢靡享乐歪风基本刹住,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治,党风政风持续向好向上。

  2018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扎实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我省落地生根。

  从查处问题数量看,2018年度全省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数、处理人数、党纪政务处分人数分别比2017年增长52%、58.7%、50%,查处问题数量继续明显上升。数据背后,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在常和长上下功夫,监督执纪力度不断加大,同时也要看到,“四风”问题具有很强的顽固性、反复性,在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的形势下,仍有少数党员干部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心存侥幸、明知故犯。

  从通报披露的问题类型分析看,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公款吃喝、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这四类问题查处数量依然最多,且高压之下出现隐形变异、改头换面情况。如公款吃喝转入内部食堂、培训中心等隐蔽场所;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不吃公家吃老板”;公车私用变私车公养等,需要引起警惕。

  值得关注的是,2018年我省把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共上报全年查处问题数1033起,处理191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02人。其中,不担当不作为不负责和乱决策乱拍板乱作为这两类问题,在四个方面12类问题中分别占问题总数的63.8%和10.5%。

  党纪政务处分比例仍保持在较高水平。2018年全省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受到党纪政务处分人数占处理总人数的61.2%,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力度在持续加大。

  基层“四风”问题树倒根在。从查处干部层级看,乡科级及以下干部占绝大多数,比例达95.1%。

  对此,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强有力的问责倒逼责任落实。2018年全省共问责党组织数43个,问责党员领导干部1000人(含纪检监察干部2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15人,三项数据同比分别增长87%、56%、82.2%,其中,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不力、作风建设流于形式等受到追责问责202起255人,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已经成为共识。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