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零点刚过3分钟,杭州妈妈就迎来了“佩奇”! 她是今年杭州第一个小猪宝宝吗?

2019-02-06 09:43  来源:杭州网 记者 金晶 夏裕 通讯员 孙美燕

  胡妈妈搂着自己的小猪宝宝,旁边两位助产师。左边是新婚,右边这位助产师宝宝4岁了。

  田燕萍后面的这面照片墙,是医生和助产师的孩子。“每当我们看到自己孩子的照片,内心会很温柔,给自己鼓劲,也给新手妈妈们一份信心,每个妈妈都是棒棒的!”

  猪年0:03,这位妈妈迎来了她的小猪闺女,祝福!

  这只“小猪”来到这个世界,非常顺利,妈妈晚上11点20分推进省妇保2号楼分娩室,凌晨刚过了3分钟,就生了下来。

  “小猪”的大名,妈妈早就取好了,胡亦辰。“不知道是男孩还是女孩,反正都可以用。我前些天突然想到了这个名字,就马上定了。”昨天早上9点,妈妈胡晓燕怀里搂着这个小不点,躺在床上,满脸温柔与幸福。外婆坐在边上,慈祥地看着两个“小棉袄”。

  “我是打算生个猪宝宝的,没想到心愿成真了。老大也是个女儿,今年9岁了,昨天晚上等在医院里,等着想看小宝宝。想到有个弟弟或妹妹,她有时候很小气,有时候很大方,全家人都特别期待这个小生命能健康到来。”

  是啊,有了“小猪”,全家才算配齐嘛。恭喜恭喜!

  分娩室里妈妈最需要什么?

  正向的鼓励和肯定!

  迎接这只“小猪”来到世界的,还有一位妈妈——助产师田燕萍。她的儿子4岁半了,昨晚除夕零点后,她和团队的姐妹们一起,接生了6个猪宝宝,其中2个男宝,4个女宝。一胎居多。“感觉小宝贝们手拉着手来的,先来了两个女宝宝,又来了两个男宝宝,再来了两个女宝宝。每个宝宝都很健康,评分10分!除夕夜陪着妈妈们一起迎接新生命,那一刻是非常神圣、喜悦和骄傲的!”

  田燕萍是丽水人,1987年出生的她,做事利落,语调温柔。“有人说助产师是迎接新生命的天使,我也深深赞同这个说法,对助产师来说,从助产到迎接宝宝出生,要随时随地关注产妇的各种情况,不少新手妈妈在这时会比较焦虑,但最需要的是正向鼓励和肯定。产妇、家庭和助产师,我们是一个团队,使命就是保护宝宝健康降临到这个世界。”

  昨天凌晨生产的妈妈中,有一位让田燕萍印象深刻。“我足足陪伴了她3个小时,这位妈妈生得很辛苦,一直担心自己会不会中转剖。分娩室外,家属焦急等候,产妇也努力想自然分娩,最后在产钳的帮助下宝宝顺利生了下来,那时已是凌晨4点20分。妈妈激动地拍着我的肩膀,我们两个女人觉得幸福又有点想哭。”

  一位护士昨晨开心升级

  生了个6斤重的儿子

  昨天早上6:49,省妇保有位生殖内分泌科的护士也开心地当上了妈妈。儿子,3130克,顺产。

  身为医护人员,有了生产经验,重新回到工作岗位,会不会有新的体悟?田燕萍说,是的,像她自己是助产师,经历了分娩,会觉得生前有人陪伴在身边是非常有意义的,这也是助产师工作的价值,对职业有了新的认识。

  工作了10年,有1/3的时间是上夜班度过。“除夕夜,我也希望能和家人在一起,但团队里不少是外地员工,有的好几年没回家了,要优先保证他们。我的家人很理解支持我的工作,这是一份非常需要奉献精神的工作,当孩子降临的时候,我们和妈妈们一起分享喜悦,那种共情是真真切切的。”

  昨天凌晨到8点

  省妇保出生的猪宝宝

  没有去年狗宝宝多

  去年除夕,田燕萍也在工作岗位上。“从省妇保今天出生的情况来看,估计一天会生20多个猪宝宝。去年是狗年,凌晨到8点生的狗宝宝比今年猪宝宝要多。”

  田燕萍分析,一个可能是现在年轻人思维想法和老一辈有不同,顺其自然的较

  多;另外,杭州现在不少医院都有产科,生孩子采取就近原则,分散在各医院出生了,不像前几年全部挤在几家医院。

  作为一名有经验的助产师,田燕萍有两点特别想提醒妈妈们:如果是新手妈妈,希望顺产,一定要自己主动寻求分娩的相关知识,孕妇学校的课程不要拉下,真正要生的时候这些知识是很有用的,像昨晚那位生得很辛苦的妈妈,就是对分娩知识比较缺乏。

  如果是高龄二胎产妇,一定要按时进行正规产科检查。“这几年,我们接诊的危重病人比原来多,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头胎的时候基本都是剖宫产,二胎疤痕子宫风险比较高,孕期和产程中的观察要格外仔细才行。”

  男女小猪宝宝出生相差1个小时

  妈妈们笑着说以后就是青梅竹马了

  昨天,舟山医院在早晨5:36,迎接了第一个猪宝宝。早上10点多,舟山医院的产科病房里,29岁的童女士躺在床上,一脸幸福的笑容。身侧,她的宝宝正在熟睡中,偶尔在被子里动弹一下。

  这是一个女宝宝,正好是6斤重。“出生时间、出生重量都非常好,六六大顺嘛。”一旁照看的婆婆笑得合不拢嘴。童女士说自己的预产期其实延后了两天,昨天晚上10点多赶到医院,到了凌晨就要生了。“说明我们家宝宝就是赶着猪年来的。”看到宝宝睡醒了,奶奶小心地把她抱出来,放在童女士怀里。

  看着这张还皱巴巴的小脸,童女士一脸宠溺的表情。宝宝小名已经有了,怀孕三个月的时候,就叫她“小番茄”了。“舟山话‘番茄’很好听。这是女宝的名字,我们一家都喜欢女儿。”巧的是,童女士丈夫的同学,在宁波医院同时诞下了一个男猪宝宝,“比我们晚1个小时左右,他们是6点多。以后啊,两个猪宝宝就是青梅竹马了。”

  到底是立春之后换生肖

  还是过了除夕?

  “猪宝宝”的新闻昨天中午在发布后,有网友说:立春之后就是猪年了。昨天11点立春之后出生的就已经是属猪了。那么,到底是立春之后换生肖,还是过了除夕?

  就这个问题,记者昨天采访了杭州师范大学研究民俗的顾希佳教授,顾教授说,生肖按春节划分,也就是说,生肖从正月初一算起。立春属于二十四节气,跟生肖没有任何关系。

  “我国计算历法其实有三个体系,阴历、阳历和二十四节气。阴历是按月亮运行轨道计算的历法,而阳历和二十四节气都是以太阳运行轨道变化为计算。

  “二十四节气是中国人的一项伟大发明,被列入世界遗产之一。但是,它跟生肖无关。生肖指的是阴历。”

  顾教授说,辛亥革命前,我国统一用的是阴历,辛亥革命以后,为了跟世界接轨,引用了西方的阳历。和阴历相比,二十四节气跟阳历日期更接近,比如,大多数的清明日期都是同一天,而立春和阴历的日期相差比较远,有在春节前的,更多的是在春节以后。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