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环卫工孟小琴:我在杭城的街头守岁

2019-02-06 09:0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严粒粒

孟小琴在杭州宝善桥附近清扫负责路段。 记者 严粒粒 摄

  浙江在线2月6日(记者 严粒粒) 除夕夜,刚踏进家门,杭州环卫工孟小琴简单地扒拉了几口早晨备好的年夜饭,又匆匆骑上电动车奔赴岗位。今年,孟小琴又在岗位上守岁。

  孟小琴的工作是负责宝善桥附近的片区保洁,100来米的路段不算长,但她通常会主动申请加班,每天要工作10到12个小时。

  大年初一,孟小琴又早早来到了工作岗位。今年32岁的孟小琴,喜欢大家叫她“孟姐”。

  孟姐的老家在江苏省连云港市灌南县孟兴庄。500多公里的路程,离杭州说近不近、说远不远。2012年,孟姐和丈夫一起来杭州打工,丈夫做保安,她做环卫工。

  孟小琴来杭已有7年。家里亲戚年年问:“今年春节回来吗?”她每次的回答都是:“回不来了,太忙啦!”一年年过去,亲戚们也习惯了:“又不回来啊……你们在外面照顾好自己啊!”

  说起来,孟姐也觉得挺不好意思:“也怪我,每年都和他们说春节一定能回去。”

  时逢佳节人团圆。孟姐当然想回家。

  她“嫌弃”城里的节日气氛:一过年就成了空城,回家各自门一关,谁也不认识谁。

  “村里可不一样啦!贴春联、放鞭炮。超市里、大街上啥都有得买,热闹得很。”年味儿,孟姐还是觉得老家足。

  在外打拼,她惦记着在老家的娃儿:大儿子12岁,小儿子3岁。孟姐说自己不够称职:“大儿子和我不太亲,总觉得和我没话说。”

  但孟姐还是能从细节处感受到孩子的期待。“过节他会给我发短信,祝我‘节日快乐’呢。”她甜甜地说。

  只是,环卫所里总找不着合适的人替班。“你看,”孟姐向记者盘算着,“有的同事孩子结婚,得赶回家办喜酒;有的夫妻俩异地务工,难得过年回家聚一聚;还有的年纪大了,过节还叫人家加班也不合适……”

  算着算着,孟姐叹了口气说,自己每年都被“剩下”,但转念又觉得“挺好!”“工作总得有人做。我老公也没有休息,刚好两人做伴,况且还能拿好几倍的加班工资呐!”

  孟姐是个“拼命三娘”,365天里有350天在外干活。唯独2016年春节,孟姐和家人团圆了。那年,她怀着二胎。夫妻俩早早把大儿子和家里老人接到杭州相互照应。老人带来了家乡特产小目鱼,还炖了鸡鸭、包了饺子、捏了肉丸。除夕夜一家人好不容易吃了顿团圆饭,孟姐和丈夫又分赴工作岗位了。

  “找份好工作不容易,就想着好好干!”家里两个老人、两个小孩都靠孟姐夫妻俩照应。“去年公公为了减轻我们的负担,去给别人家养猪,结果摔了一跤导致轻微脑梗,还想瞒着我们……”孟姐说,让老人辛苦,做儿媳妇的心里也不好受。

  对于新年,孟姐有一堆打算:等到三月开春,请上年假回老家;今年暑假,把孩子接来,去一趟杭州动物园;明年要给老人和孩子多包些压岁钱,让他们爱买啥买啥……“一家人和和美美,日子有盼头!”

  华灯渐上,倚着路灯杆,结束和老家孩子们的视频聊天,孟姐意犹未尽地翻看着手机里的合照。手指滑动时,她从来舍不得摘下的婚戒在指间一闪一闪。幸福,有时就这么简单。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