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记忆中最重要的味道 年糕走起了“混搭风”

2019-02-02 07:5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高佳晨

  浙江在线2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高佳晨)对于江浙一带的居民来说,年夜饭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食材,一定有年糕。

  年糕谐音年高,民间寓意“年糕年糕年年高,今年更比去年好”。相比起大多数的年糕由糯米制作而成,宁波水磨年糕则使用稻米作为食材,开发出年糕的新吃法。

  传统的年货,如今开始拥抱创新,玩起了“混搭”,组合出更加多元化的品类和口味,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冲破地域限制,将本土的“年味”从原来的本地化带向全国乃至全世界。

  记忆中最重要的味道

  吃到年糕就快过年了

  结束了一整天的劳碌,周裕君回到家,给自己煮了一碗雪菜肉丝年糕,用的,就是自己制作的年糕食材。冒着热气的一碗下肚,周裕君满意的拍拍肚子,开始加班打包、发货。

  作为宁波水磨年糕的忠实爱好者,以及第三代手工水磨年糕的传承者,年糕在周裕君的生命里扮演的角色,可谓是“刻骨铭心”。从记事以来,每年的11月开始,家里人就开始忙前忙后做年糕,一直忙到除夕前。而周裕君的童年到青年时期,这几个月几乎都是在年糕坊里度过的。

  “在年糕房里,可以吃到还没打成年糕的‘雪花’,也可以用未成品的年糕,自己裹上咸菜榨菜或油条豆酥糖,变成各种口味的年糕团,用炭火煨年糕的时候,年糕表面上会有点焦,把这些焦掉的抠下来,就这么连着上面拍不干净的草木灰一起吃掉,真的很香很香。吃到年糕,也就知道,很快就要过年啦。”

  周裕君无论身处何处,最念念不忘的,就是家里做的这口年糕。为了将外公的俞家年糕传承下去,周裕君不顾家人反对,大学毕业放弃了原本前途无限的铁饭碗工作,自封“年糕哥”毅然回乡接受了前途未卜的俞家年糕坊。

  桂花年糕、黑糖年糕、艾草年糕

  年糕也可以这么吃

  在食材不变、工艺不变的基础上,寻找口味的创新,探索新出路,成了周裕君接手年糕坊以来最重要的事。

  原本的年糕只有白色,周裕君在年糕里加入各种食材,制作成一款款口味新颖的果蔬年糕,比如桂花年糕、黑糖年糕,还有艾草年糕、南瓜年糕、紫薯年糕等。

  而乘着互联网的东风和新零售的红利,周裕君除了在自己的“宁波俞家年糕哥”淘宝店铺上,取得了不菲的成绩。2019年俞家年糕推出宁波水磨年糕高端品牌“年年高”,并新上线宁波年糕唯一的天猫旗舰店,周裕君希望通过更多渠道,能让大家吃到正宗的宁波年糕。

  目前,周裕君旗下的店铺,线上线下年度总销售额达到了2000万元人民币,其中有一半的销售额,都来自于“混搭年糕”。从40平方米的家庭作坊,到如今3000平方米的工厂,周裕君用了4年时间。

  “宁波水磨年糕有着几千年的历史,希望我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这一特色美食和制作工艺不断传承下去,让更多人知道,传统的美食,也可以做得既美味又时尚。”周裕君告诉记者。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