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2019年杭州加快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步伐

2019-01-29 07:24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首席记者 程鹏宇 通讯员 杭建宣

  杭州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正逐渐加快。

  近日,从市建委2019年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全市将重点围绕基础设施建设、城乡建设品质、营造国际一流环境、提升工作效能及坚强组织保障等5个方面,进一步加快统筹推进城乡建设。

  “今年将根据城市国际化、拥江发展、乡村振兴、亚运会重大赛事保障等部署,紧紧围绕‘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着力构建‘大建设、大统筹、大服务、大管理、大党建’五大工作格局,努力推动杭州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市建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大城北建设,启动美丽城镇试点,加快构建城乡建设发展新格局。

  备受关注的快速路项目将进一步提速。根据计划,今年快速路计划完工之浦路三期、上塘路/康桥路立交、留石快速路北延、艮山东路提升改造4个工程约15公里,续建95公里,开工30公里。

  大城北规划建设将是今年的重点。“加快大城北规划落地,积极打造大运河文化带的杭州实践、老城区有机更新的杭州实践、转型发展统筹治理的杭州实践。”此外,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城中村改造将从“拆建并重”向“以建为主”转变,“要在完成‘征迁清零’扫尾的同时,加快安置房建设和配套设施项目建设,今年计划安置房开工600万平方米、竣工260万平方米,回迁安置7000户,配套设施开工50个。”

  美丽城镇建设也将启动试点。根据计划,今年要在完成全市149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基础上,以建德梅城为试点,开展美丽城镇试点,推动小城镇实现产业发展、人口集聚、功能完善,计划打造10个以上美丽城镇样板。

  此外,全市将继续深化“三改一拆”,全年计划拆除违法建筑1200万平方米,全市实现“基本无违建市”目标;全面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提升改造,计划完成设施提升改造3000个,新增受益人口50万;加快市域绿道网建设,完成新建、提升改造400公里绿道,推动钱塘江两岸绿道系统全线贯通。

  今年,还要在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上下功夫,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力争到2019年6月底形成我市“全国领先,全省示范”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协调、管理、运行、监督体系。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