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由卫星搭载进入太空,实行为期6个月的空间科学实验

瑞安市高楼镇中学生作品取得“登空”特权

2019-01-28 08:1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苏盈盈 冯维飞 沈丽宇

  浙江在线1月28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苏盈盈 冯维飞 沈丽宇)近日,央视一套《加油!向未来》节目公布了太空实验创想与设计征集活动评审结果,瑞安市高楼镇中学初三学生金伊娜的实验方案“土豆腐败实验”和清华大学等高校的3位博士设计的“液态金属实验”从近300份实验方案中脱颖而出,将由卫星搭载进入太空,实行为期6个月的空间科学实验。同时,该校老师毛学辉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2018年7月,央视《加油!向未来》第三季节目组发起“我为中国航天添燃料”活动,面向全社会征集空间科学实验创意。听到这个消息后,金伊娜非常激动,在指导老师毛学辉的帮助下,对她原来设计的“土豆腐败实验”进行了多次修改,并向《加油!向未来》栏目投稿。经过不同领域专家对征集方案进行筛选、优化、点评,最终,金伊娜设计的“土豆腐败实验”成功摘取“登空”特权。

  金伊娜说实验灵感源于电影《火星救援》,实验内容是把相同的土豆分别放在地球环境与太空环境当中,通过对比观察相同时间内两份土豆的腐败程度,测试太空环境是否更利于食物的保存。

  据悉,央视火箭项目总顾问邢强博士对该实验方案给予了很高评价,他认为该实验方案,设计巧妙、步骤清晰、指标明确,有较强的可行性。这个实验有助于探究地面和太空中各类常见食品发生腐败时各方面的差异,希望能为以后空间站食物的制作、储存等提供宝贵的研究资料。

  “当时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向央视投送了实验方案,没想到会中选,真是太惊喜了!”金伊娜说,今年上九年级了,这个喜讯对她的激励很大,接下来她将更加努力学习,争取考上理想高中,学习更多知识,设计更多更好的实验作品。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