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绿色工程铺就民生生态路 三门湾大桥计划本月通车

2019-01-06 09:32  来源:中国宁波网 记者 张燕 通讯员 陈超

  “四年前从报纸上看到要建设三门湾大桥的消息,没想到一转眼这么大的工程就建成了。”前天,退休劳模代表俞志光和全市部分劳模、职工代表一起,在市总工会等的组织下,前往三门湾大桥及接线工程感受大桥的生态之美。

  三门湾大桥及接线工程(宁波段)于2018年12月26日通过质量交工验收,具备通车条件,计划本月通车。项目起点接已建成通车的宁波象山港大桥及接线,终点接在建的台州湾大桥及接线工程,路线全长约54.5公里,其中桥梁总长约32.5公里。

  三门湾大桥及接线工程是浙江省第一批“两美”浙江立功竞赛的十大重点工程之一,项目立项、设计、建设、运营全过程,均贯穿“民生生态之路”的理念。如方案设计注重对沿线乡村、海滨风景的保护,最大限度减少工程建设对沿线生态环境的破坏和影响;在项目建设中,选择有利于环保的设备和技术,打造生态环保运营体系。

  “这里的海涂养殖着不少海鲜,所以全线采用集中排水。”市高等级公路建设指挥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全线跨海域、河流及养殖区域较多,为避免桥面雨水等直接排放入海,设计方案中设置了桥面径流控制系统,将海域中桥面初期雨水集中收集到桥下承台沉淀池,经沉淀净化后再排放,避免了桥面水污染海域;在河流及养殖区域,采用桥面纵向排水管跨越的方式,将桥面水集中排放到陆地区域中央排水沟,最大限度降低对地方灌排水系的影响。

  “大桥在环保方面确实有不少可圈可点之处。”作为有着20多年驾龄的专职驾驶员,夏慧星一路观察着三门湾大桥及接线工程的特点。“这个隧道的灯光挺亮的,值得其他高速公路学习。”夏慧星指的是宁波最长的高速公路隧道——大狮子山隧道。该隧道全长3880米,全线使用LED灯具照明,具有能耗低、光指向性好、寿命长、响应快、无汞污染等优点。“隧道灯光如果太暗,驾驶员容易迷糊,使用LED照明不仅节能,还能让司机提神,美观效果也很好。”夏师傅称赞道。

  根据三门湾项目特点,市高等级公路建设指挥部全面推进隧道工程质量、安全标准化,获得各方高度评价。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