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金华行政村规模有序调整 两个月缩减1600多个村

2019-01-03 08:2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璐怡 万笑影

  金华市金东区岭下釜章村进行了行政村规模调整,图中含参与调整的釜章、王溪、河口三个村。 拍友 洪兵 摄

  浙江在线1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璐怡 万笑影)2018年12月16日,金华市金东区曹宅镇六大山村与相距800米的金溪村合并,一个全新的金溪村正式挂牌成立,六大山村就此退出历史舞台。

  短短十多天,“六大山村”村民们惊喜发现,村庄发展像被按下了加速键,不仅期盼多年的环村公路终于开建了,打通原来两村山前的“断头路”工程也重新开启了……

  这只是金华1600多个已撤并行政村中的一例。2018年10月,占全省行政村总量六分之一左右的金华开始探索行政村规模调整,计划用6个月时间将行政村数量缩减30%左右。截至2018年底,只用2个多月时间,该市行政村数量缩减比例已达35.8%,计划提前完成了,更可喜的是整个行政村规模调整过程平稳有序。

  行政村规模调整是乡村振兴、农村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金华是如何在短时间内实现这一目标的,这一探索背后有什么故事?岁末年初,记者在八婺大地走访,一探究竟。

  缩减超三成 一切为发展

  调整前,金溪村和六大山村都不大,村民人数都在300人左右,且多以务农为主。“实话讲,我们的战斗力没有金溪村强,很多工作以前也想做,可很难推进。”合并后的金溪村村务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喻志有说,六大山村相对丰富的水、山林等资源也被金溪村人所“羡慕”,“我们虽各有资源,但靠单打独斗,发展都十分有限。”

  在金华,像这样的村庄并不少见。

  金华此前共有4457个行政村,其中,300人以下的占比达26%。行政村数量多、规模小、分布散、实力弱,成为制约乡村振兴的一大难题。与此同时,一些地方也产生了农林水基础设施、文化设施等重复建设、利用率不高等问题。

  调整行政村规模势在必行。金华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金华专门成立了市、县两级行政村规模调整办公室,由市县两级组织部门、民政部门牵头协调,各乡镇(街道)蹲点调研后提出方案,在此基础上广泛征求党员群众、“两代表一委员”等意见。

  “基本原则是地域相近、人文相通、血缘相亲、产业相融,调整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了发展。”曹宅镇党委委员马超说,六大山村和金溪村毗邻,村情又相似,“抱团发展”是条好出路。据了解,金华因地制宜,探索推广“抱团发展”“做大集镇村”“做强中心村”“以强带弱”“以富带贫”“强化产业带”“特色小镇发展”等7大并村模式。

  一村一方案 谁都不吃亏

  行政村规模调整,村庄经济实力不同,处理好村集体的资产、资金、资源 “三资” 问题至关重要。

  要破冰,显然不易。“一些村民听说后心里有了疙瘩。”在调整前的那段时间,武义县白洋街道百花山村党支部书记宋树林的电话几乎没停过。百花山村由叶棋、龙源、金畈和石甲洞这4个园区村合并而成,其中,叶棋、龙源两村的党建、经济等实力相对其他村更强。

  “叶棋村党支部是五星党组织,村书记还是优秀村书记。而我在的龙源村仅店面、厂房出租一年就有200万元的收入,每个月我们还给60岁以上的老人发补贴,年终村民们能得到2000元至5000元的分红。”村务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洪小平原为龙源村村委会主任,他也理解村民的担忧,“‘三资’问题怎么解决,并村后自己会不会吃亏?这些是村民们非常关注的问题。”

  行政村规模调整并非一蹴而就,针对百花山村等遇到的现实问题,武义县专门出台了“三资”融合相关办法。根据新村实际,提出“一村一方案”,对资产总额或年集体经济总收入差距悬殊,一时难以融合的村,过渡时期允许采取逐步融合方式进行“三资”融合,财务上实行分级核算。县、乡两级将根据计划每年安排财务收支审计,促进财务透明和运行规范。目前,百花山村已对原各村的“三资”进行清算,经公示和相关部门核实后,已建立新账,实现逐步融合。

  “根据新村对‘三资’融合的不同程度,我们还给出不同的奖励政策。”武义县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完全融合的给予每村20万元奖励,协议融合的给予每村5万元奖励。目前,金华各地也都根据实际情况出台了不同政策。

  实干论英雄 融村更融心

  “并村并人,首先还得靠干部并心。”站在义乌市佛堂镇龙溪村一座飞架于半空的旅游玻璃天桥上,看着村内到处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该镇党委组织委员徐小军告诉记者,“并心”关键要有强大的基层党组织。而当初,为了让村里的干部最先“融”在一起,“真是伤透了脑筋”。

  龙溪村由六石村、小六石村、骆村和王新村组建,因4个村的领导班子任期未满且干得都不错,所以决定合署办公。但想选出一个让大家都心服口服的“主管”,却很不容易:小六石村面积最小,但80后村支书周来来带领村民把乡村旅游干得风生水起;六石村人口最多,今年54岁的村支书丁祥兴办事周到,深得人心……

  左右为难时,经常在村里“转悠”的联村干部傅金艳听到了一个故事。两年多前,小六石村“突发奇想”要建造一座玻璃天桥,但因该村的林地和耕地大多分散在其他几个村庄,整体规划难度可想而知。最后是丁祥兴站了出来,主动帮着一户一户做工作,这个项目才得以顺利推进。

  于是,根据这个突破口,乡镇干部又仔细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再加上各方面考核结果,有了让丁祥兴暂代“主管”一职的想法。最后,无论村两委班子成员,还是党员、村民代表,都欣然接受。

  据介绍,为了顺利推进行政村调整中的班子建设,金华市有关部门深入调研、提前研判人选,排摸新村班子合适人选。同时,为了稳定村调过程中的村干部队伍,金华市规定:在换届前,目前所有在职村干部相关待遇都不变,并成立村务工作领导小组、村务监督领导小组等不同小组并暂定主要负责人。金华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换届就以实干论英雄了。

  数据会说话,2个多月来,金华全市行政村调整工作中,行政村调整方案同意率达到了99.7%。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