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浙江发布第一批省级传统工艺振兴目录 宁波这几项入选

2018-12-09 11:52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2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胡昊通讯员丁红兵)日前,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共同研究,经商省财政厅同意,联合发布第一批浙江省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包括南宋官窑瓷烧制技艺、宁波金银彩绣、木活字印刷技艺、张小泉剪刀锻制技艺、金华木板年画、嵊州泥塑、舟山螺钿镶嵌制作技艺等共计15个类别100个传统公益项目入选(详细名单附后)。

  据介绍,这15类别包括了纺染织绣、服饰制作、编织扎制、雕刻塑造、家具建筑、金属加工、剪纸刻绘、陶瓷烧造、文房制作、漆器髹饰、印刷装裱、茶叶加工、酒类酝造、其他等。

  2017年3月,《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正式发布,浙江共有22个项目入选首批振兴目录,振兴传统工艺得到了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不少地方传统工艺产品的设计、制作水平和整体品质显著提高,产品门类品种和功能用途更加贴近当代审美和生活需求,越来越广泛地进入大众消费市场。

  建立浙江省传统工艺振兴目录是我省《关于贯彻落实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实施意见》提出的主要任务之一,旨在选取并重点支持一批具备传承基础和生产规模、有发展前景、有助于带动就业的传统工艺项目,推动形成可推广的经验案例,带动全省范围内传统工艺的发展和振兴。

  据介绍,第一批传统工艺振兴目录以省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为基础,重点考虑了面广量大、传承人群较多,有助于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形成国家或地方品牌的传统工艺项目,以及省内外影响大,需要通过一定的措施加以推动的传统工艺项目。同时适当向革命老区、民族地区、海岛山区能够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扩大就业的项目倾斜。

  传统工艺振兴也是贯彻实施《浙江省传承发展浙江优秀传统文化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之一,不仅有利于非遗的保护性传承,还将对推动乡村振兴,推动文旅融合,促进就业增收、精准扶贫发挥积极作用。下一步,省文化和旅游厅将会同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省财政厅以浙江省传统工艺振兴目录为抓手,加大对列入项目的支持力度。同时,督促各地对列入项目着手制定振兴方案,落实振兴措施,推动形成行之有效的经验和模式。

编辑:赵明杰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