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世游赛(25米)开幕式有啥特色 裸眼3D体现“水文化”

2018-12-04 09:50  来源:杭州网 记者 王振恺

  比赛场地“小莲花”。 时报记者 胡峻玮 摄

  距离杭州2018年国际泳联世界游泳锦标赛(25米)揭幕只剩一周时间,昨天,开闭幕式的主创团队接受了开赛前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集中采访,总导演杨允金、执行总导演吴婷、视觉总设计王之纲对大家进行了“剧透”,舍弃人海战术后将呈现一场小而美、小而精的开幕式,前所未有的“水上”尝试也吊足了大家的胃口。

  开幕式40分钟左右 参与演员不足60人

  在大家的印象中,过去大型综合性运动会或单项赛事的开幕式总是“人山人海”,非常热闹。不过,由于世游赛比赛场馆由网球馆改建而成,场地条件的限制令开幕式主创人员感到可利用的空间不多,便果断选择打破常规的人海战术,将更多地利用水来做文章,具有多项创新设计。

  “场馆的空间设置是一大限制与挑战,泳池周边的立面上,空间非常窄,不可能容纳大规模的群体表演。”杨允金说,整个8分钟的文艺表演,参与的演员“少之又少”,不超过60人。他表示,尽管和过去相比这是规模较小的开幕式,但仪式感同样不可或缺,而且要将其扩大化。

  除了场地的限制,主创团队还需要和时间赛跑。“如果是现成的游泳馆,我们可以提前半年入场。但目前,改造好的场馆还在进行内部调试,留给我们进场实地排演的时间是不多的。”杨允金透露,团队利用计算机和三维技术进行排练,许多新科技手段都在反复地推演,设备在调试时,场馆的设备也在同步调试,这是配合默契的“双调试”。加班加点的王之纲等人,前一天一直工作到昨日早上六点,只为做到精益求精。

  目前,开幕式的排演进度达到了80%,吴婷表示,包括领导、嘉宾致辞等所有流程加在一起,整个开幕式将持续40分钟左右,这个时间也符合国际惯例。“比赛本身是重点,我们需要在开幕式结束后15分钟内转场,将场地留给即将参赛的运动员。”

  科技感十足的视觉体验 本土冠军选手巧妙融入

  没有人海战术,取而代之是满满的高科技元素,开幕式将通过新型人工智能化的运动控制系统,配合相应视频内容,呈现全新的舞台展示形式。吴婷表示,杭州是一座引领科技的智能城市,当然也需要用创新的手段去表现,将跟雅加达亚运会上的“杭州八分钟”一样,打出“科技杭州”牌。

  因为比赛需求,开幕式表演并不能触碰到泳池的水,甚至对产生的灰尘都有一定的要求,因此,作为游泳比赛最重要的水元素,如何与高科技相结合,产生包括裸眼3D在内的与众不同的视觉体验,将格外令人期待。同时,开幕式上还将展示杭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非遗南宫绣技艺,体现着城市的温度与底蕴。

  当然,作为培养出罗雪娟、孙杨、叶诗文、傅园慧等奥运冠军、世界冠军的城市,开幕式也将主要突出杭州泳军的形象,向全中国、全世界介绍这座具有游泳基因的城市,显示出杭州人的自豪。“冠军选手在家门口作战,肯定会出现在开幕式中,成为进入比赛的转口。”吴婷表示,虽然运动员不会才艺展示,但也不会像往常一样是简单亮相,将利用巧妙的设计融入开幕式。

  本次开闭幕式作为杭州亚运会前的一次热身,锻炼了一支专业的团队,为杭州打造“赛事之城”营造了浓厚的氛围,这次向世界展示独特韵味的绝佳机会也将进一步提升杭州的国际化形象。(青年时报)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