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清溪绿谷引凤来,余杭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先行区

2018-12-02 09:3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施雯 通讯员 陈道亮 费彪

  浙江在线12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施雯 通讯员 陈道亮 费彪)昨天上午10点,直达杭州市中心、直通滨江、萧山机场的杭州余杭临平新城的东湖高架路建成通车。余杭与杭州市中心越来越“亲密”了。

  余杭,东西北三面环绕杭州主城区,这里有着五千年良渚古文明,千年径山古刹。悠悠的西溪湿地,良好的生态环境,让马云不禁感叹,余杭是我梦想中的创业地。

  真是所谓清溪绿谷引凤来。

  前不久,因为像极了上海佘山深坑酒店的外部环境,一组余杭中泰街道废弃矿坑积水的航拍美照,在网上迅速蹿红。本月,就在这个没有路的余杭网红深坑旁,阿里达摩院、之江实验室将正式动工。

  深坑不远处的余杭南湖,本是杭州城西的郊野湖泊。但12月1日上午,在余杭召开的“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全国数字经济先行区动员大会”上传来消息,名不见经传的南湖摇身一变,成为达摩小镇项目的落户地。

  在昨天的大会现场,南湖达摩小镇项目、趣链区块链总部项目、中国信通院与未来科技城战略合作项目、杭汽轮燃气涡轮机械制造业创新中心项目、伊芙丽新制造示范项目、省智能化评价中心项目等分别落户未来科技城、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临平新城、良渚新城等区内主要产业平台。工业版的淘宝网,全国首个工业互联网数字平台——阿里云supET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应用示范区,纷纷与余杭区正式签约落地。项目计划三年建设10个行业级、区域级、企业级等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企业提供工业物联网、工业APP运营、工业数据智能(ET工业大脑)等服务。

  12月1日的大会上,余杭区打出《余杭区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若干意见》、《余杭上市公司稳健发展基金》、《余杭区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先行区建设方案》三大“实招”,推出60条151项具体举措。会议提出,力争到2022年,余杭数字经济总量突破2600亿,占GDP比重达到75%以上,数字经济稳居全国前列。

  余杭区也提出了自己未来两年的数字经济目标:按照省统计口径,到2020年,余杭区数字经济总量力争突破2000亿元,届时将成为全省首个2000亿元规模区。余杭宣布设立规模为20亿元的余杭上市公司稳健发展基金(凤凰基金),加上现有的20亿元余杭产业基金和20亿元余杭转型升级产业基金,政府产业基金总规模将达到60亿元,撬动社会资本248亿元;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资本金由1亿元增资至10亿元;将政府还贷周转资金规模由2亿元扩大至3亿元;加大财政扶持力度,每年安排100亿元以上用于支持余杭重点产业发展等。

  此外,近年来,余杭在创新创业、投资贸易、政务服务方面相继推出多项诱人举措。比如,余杭对重大项目实行“一事一议”,余杭最高给予1亿元项目资助;鼓励淘宝平台内自然人经营者落户余杭,开发运用电子商务个体工商户主体登记系统(登记宝),实现一键在线办理《营业执照》等服务;支持企业开拓“一带一路”新兴市场,对企业参加“一带一路”国际性展会摊位费给予全额补助等。

  今年年底前,余杭将确保实现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最多100天”,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压缩至100个工作日内;依托钉钉管理系统开通“亲清直通车”管理模块,构建政府服务企业“双向互通”的信息平台。

编辑:连晓佳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