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6000多首歌曲从KTV下架 杭州人还能唱啥?

2018-11-27 08:01  来源:杭州网 

  银乐迪国语歌曲排行上的《十年》和《泡沫》

  纯K排行榜上张惠妹的《听海》替换成了张学友版

  “十年之前,我不认识你,你不属于我,我们还是一样,陪在一个陌生人左右……”陈奕迅的《十年》是不少“麦霸”在KTV的拿手曲目。而现在,可能再也不能和一众好友在KTV唱这首歌了。

  日前,中国“音集协”发出公告,要求KTV终端生产管理商和卡拉OK经营者在今年10月31前,删除或者不向消费者提供6609部音乐电视作品,其中就包括了陈奕迅的《十年》《K歌之王》《明年今日》、张惠妹的《听海》《我可以抱你吗》、邓紫棋的《泡沫》、信乐团的《死了都要爱》、容祖儿《挥着翅膀的女孩》等热门金曲。

  这些被点名的歌曲,真的在KTV销声匿迹了吗?杭州市民们的“拿手歌”还能唱吗?

  张惠妹《听海》变成张学友版 杭州不少KTV都已着手下架点名歌曲

  记者走访了纯K、好乐迪、银乐迪、金曲KTV等杭城不少KTV发现,一些商家已将被点名歌曲下架或者是正在筹备中,但也有经营者表示未曾接到通知。

  纯K(西湖店)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表示,纯K的VOD系统是自行研发的,收到纸质公告后,全国纯K已下架6000多首曲目。记者在纯K的点歌系统尝试搜索,张惠妹脍炙人口的老歌《听海》已找不到了,而取而代之的是张学友版本。此外,《十年》也由陈奕迅版替换成刘若英版,毛宁和杨钰莹合唱的《心雨》也只剩下小沈阳反串的版本。

  然而,记者依然在纯K系统中找到了本次下架曲目中的邓紫棋版《泡沫》。工作人员解释说:“要求删除的是丰华唱片公司出版的版本,只要不是这家公司的版本,仍可保留。”

  随后,记者来到好乐迪(庆春店)发现,《十年》《K歌之王》《下一站天后》等公告内的曲目仍可在点歌系统中找到,该店一位姓杨的工作人员透露:“收到了相关部门下发的文件,目前已经下架了名单中点播率较低的歌曲,而热门歌曲只能说未来一定会下架,我们想争取最后的时间保留这些传唱度较高的歌曲。”

  一面是热门歌曲陆续下架,而另一面也有KTV经营方表示并不知情。银乐迪(双牛店)的工作人员赵先生就表示:“并未接到公司要求下架的安排和通知。”记者在该店的点歌系统上搜索发现,《十年》《泡沫》等点名歌曲赫然排列在国语歌曲排行前十位,光是信乐团的《死了都要爱》就能搜到16个版本。

  “音集协”:歌曲下架实为防止侵权

  KTV曲库应予以全部删除

  记者就此事联系上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简称“音集协”)代理总干事周亚平,他表示:“曲库来自VOD商家。因此,为了从根源上解决版权问题,同时向这些商家发布了公告。对于KTV经营者来说,这些作品是构成侵权的,如果想要继续使用,可以一对一去找这6000多首歌的权利人,获得授权就可不删除。”

  “音集协”官网上发出的公告显示:“‘音集协’只能代表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和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的会员所授权的作品发放许可,所以非‘音集协’或音著协管理的作品均不在许可范围内。本次公布的6000多首音乐电视作品的权利人均非‘音集协’会员,因此,‘音集协’依照法律规定,通知KTV场所及KTV曲库上线渠道(VOD商)予以全部删除是严格依法办事、行使著作权集体管理职责的行为。”

  由“音集协”委托代收歌曲版权费的浙江天合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透露,目前正在与KTV经营者协商下架歌曲一事,具体细节不便告知。

  6000多首歌曲被下架,消费者唱歌的选择是不是会变少?好乐迪的工作人员杨先生表示,歌曲一般分MTV、演唱会、综艺节目等多个入库版本,某个版本下架后,还可选择其他版本替代。如果所有版本都找不到,还可以通过手机上的点歌软件将歌曲本地保存,再上传到包厢点歌台。前提是手机上的点歌软件已获得该歌曲授权。

  KTV经营者或将面临法律风险 每年KTV版权费超10万元

  “严格按照公告执行,这6000多首歌我们都不能播了,肯定会受到影响。”金曲KTV的张经理表示,目前还在多方核实、商讨中,歌曲尚未全部删除,但会积极配合实施。

  “因为版权问题,我们的歌越来越少势必会影响K歌体验,也就是说我们的顾客会流失。但如果不下架,我们经营方就有可能面临法律风险。”张经理显得左右为难。

  而对此感到为难的不仅仅只有经营者,记者随机在KTV中采访了10位顾客,多数客人还是希望KTV在尊重版权的基础上提供更多的歌曲以供选择。

  市民熊先生认为,版权是很重要的,但作为顾客来说,如果唱歌的时候,没有想唱的歌曲,也就没什么意思了。“毕竟一家KTV不是说装修豪华就能吸引客群,歌曲量也是经营者需要考虑的因素。”

  市民范小姐则表示,如果是某一个公司授意,签署了版权的话,可以接受KTV适当收取一些版权费,但是这些歌曲如果再也点不到,直接下架了,这样对于我们消费者来说还是有些遗憾的。

  “如果KTV里没有我想唱的歌,我可能就通过手机软件在家里‘喊麦’了。”市民王女士坦言,现如今手机上的唱歌软件也因为便利、不受时间限制等优点受到了许多人的喜爱。

  事实上,著作权的费用也确实会让KTV背上不小的“经济包袱”。对此,张经理算了一笔账——根据“音集协”在公告中披露的卡拉OK著作权使用标准来看,各省区收费不同。浙江收费在10元/天/终端,据此计算,如果一家杭州的KTV拥有30个包间,那么其每月要为“音集协”的作品支付9000元左右的版权费用,一年下来则需要支付超过10万元。

  权利人起诉难、成本高造就KTV版权乱象

  “音集协”启动KTV曲库正版使用“第一枪”

  KTV作为常见的大众娱乐休闲场所,曾一度被音乐人视作“侵权重灾区”,杭州版权管理中心维权部负责人邱林峰认为,如今,“音集协”发布下架公告可以说是启动KTV曲库正版使用的“第一枪”。

  “未经歌曲权利人同意,擅自引用相关歌曲构成了侵权行为,而为防止这样的行为由“音集协”代行规定,向KTV经营者收取版权费。”邱林峰透露,“多年来,无数音乐权利人就版权问题起诉过多次,但由于涉及到的KTV等经营场所遍布全国,数量难以估计,诉讼成本又高,许多起诉最后都不了了之,导致维权成本大大高于企业上缴的版权费或者赔偿金额,使得权利人根本拿不回成本。”

  而对于不少KTV经营方只将公告中所列出的特定MTV版本删除,仍旧保留该歌曲的演唱会版本的现象,邱林峰也做出了解释。“简单来说,“音集协”主要负责图像侵权,而音著协负责音乐侵权,这也正是此次公告中所列作品皆为MTV形式的音乐电视作品的原因。KTV经营者如果下架歌曲MTV版本,保留了演唱会版本,虽然能在这次‘围剿’中逃过一劫,但这也牵涉到演唱会录制者的版权,始终是一种回避法律责任的行为。”

  邱林峰坦言,KTV的版权乱象在于从业者的版权意识不强。“KTV从业者所要考虑的成本不仅仅是豪华的装修、高级的音响和美味的餐食,如果一家豪华KTV只拥有5首歌曲,显然吸引不了消费者。”邱林峰认为,每一首歌曲的版权都应该被列入成本预算,KTV曲库正版使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