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迈向示范区,杭州民企发展走向更广阔舞台

2018-11-11 11:17  来源:杭州网 记者 楼蕲 郭燕 孙磊 王莉莉 甄妮 孙玥

  “这次动员大会,是杭州民营经济向着高质量发展的一次再出发。杭州民营经济发展,一定会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连日来,杭州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暨争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动员大会引发强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经济座谈会后的第9天,杭州第一时间发出动员、确定目标,并且拿出实招——

  力争在五个方面做到全国领先示范,推出六大举措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展现了坚定不移依靠民营经济、坚定不移服务民营经济、坚定不移支持民营经济的鲜明态度与坚强决心,也凝聚起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广泛共识,极大地提振了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的信心。

  直面问题为民企提供精准服务

  在市工商联,11月以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已经形成了热潮。市工商联负责人表示,动员大会之后将继续围绕民营企业发展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调研,深入企业、商会和基层,深度了解掌握企业面临的真实情况和问题的症结,及时将有关情况向党委政府汇报。

  此外,市工商联将发挥杭州市民营经济发展联席会议办公室单位的职责,对照《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的职责分工,深化和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作,将实施意见落地、落细、落实。同时,进一步畅通政企沟通,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我市“两个健康”服务,为我市争创民企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发挥应有的作用。

  市场监管局是商事登记改革的牵头部门,也是与民营企业打交道最多的部门之一。“大会的召开,吹响了杭州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争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号角,也增强了我们的自信心和使命感。”市场监管局注册审批处处长傅晓红说。她表示,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推行全程电子化登记,推动企业商事登记事项“一网通办”,切实把改革政策落到实处,不断释放改革红利,助力数字政府的建设和移动办事之城的打造。同时,要针对办事企业的痛点、难点,为企业提供精准的个性化服务,为民营企业的发展营造优良环境,切实提高办事企业的获得感。

  同向而行构建政企命运共同体

  作为杭城东部一个以民营企业为主体的产业发展平台,钱塘智慧城目前集聚了一大批优质民营企业。

  钱塘智慧城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柏林表示,在支持、服务民企发展过程中,一方面,充分发挥民营企业“主力军”作用,鼓励支持以奥的斯机电、巨星科技、嘉楠耘智等为代表的智造企业和以贝贝网、意芙实业、平治信息等为代表的新零售新服妆新媒体企业“唱好主角”,努力为两大特色产业发展打造更完整的产业链。另一方面,积极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接下来,智慧城将践行省、市委关于民营经济发展要求,坚持“双网双员”企业常态化走访服务,高效回应解决企业面临的问题和困难,比如帮助巨星科技、华铁股份应对复杂经济形势,千方百计为企业排忧解难,构建政企成长的命运共同体。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拱墅区委组织部人才科科长温滢表示,近年来,拱墅区委区政府坚持把人才作为引领区域发展的第一资源,集中资源和力量为人才和企业发展配置丰沃的土壤,倾力支持,推进打造人才向往之地,以人才引领和推进全区民营经济发展。

  同样深感振奋的还有银泰商业CEO陈晓东。“六大举措全面优化企业经营过程中的政务审批、法制保障、融资服务、人才支撑等关键环节,解决了杭州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大问题,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五大方面全国领先示范的目标更让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干劲十足。”他表示,零售商业是经济领域中最贴近群众生活的,也是最具活力的,因而更需要良好的政策环境支持。银泰百货从杭州这片民营经济沃土中萌芽、成长、壮大,走向全国,也将在杭州这一轮支持民企发展的热潮中、更加健全的一流营商环境里,再次释放出民营经济创造活力。

  目标在前杭州民企大有可为

  说起动员大会,富春江集团董事局主席孙庆炎连着用了多个“第一时间”表达自己的振奋之心——“杭州第一时间召开大会,第一时间出台政策组合拳,也第一时间给了民营企业信心和鼓励,让我们这些坚持打拼制造业几十年的人深受鼓舞。我们相信,杭州民营经济的春天再一次来临,杭州民企大有可为。”

  从成功研制出杭州第一根通信电缆、浙江第一根通信光缆,到全国领先的固废处置能力的节能环保产业,从一家小厂成长为拥有两家上市公司的大企业,孙庆炎坚信,只有掌握更先进的技术,才能掌握竞争的主动权。他表示,将持续加大项目投入,助推产业提升,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转变,走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

  乐刻运动创始人兼CEO韩伟表示,作为一家杭州本土的运动健康领域的信息公司,乐刻运动成立以来一直深受杭州各级政府的政策扶持和帮助。“此次,杭州市委市政府再次打出组合拳支持民企发展,让我们深切感受到杭州对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视,也预示杭州的营商环境将全面升级跨向一流,杭州民营企业的发展空间正在加速优化和扩展。”韩伟特别注意到,“六大举措”中提到将“营造开放便利的投资贸易环境”,全面落实民间资本准入平等待遇等。“这消除了我们对继续加大在健康领域投资,增加和推进企业在杭州点位布局的顾虑,也进一步增加了我们在这座城市的归属感。”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