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剁手族”双11要警惕平台规则中的问题

2018-11-09 08:14  来源:杭州网 通讯员 潘峰 沈雁 任倩影 见习记者 邹冉

  “全网最便宜”“世界第一”……临近“双11”,越来越多这样的宣传语出现在各大网站的宣传页面上。事实上,这样的广告是违反《广告法》的。

  此前,省市场监管局通过专家评审的方式,对13个电子商务平台的交易规则进行“全身体检”。昨天省市场监管局对外公布了结果。

  网络交易规则大体检

  仍有曲解不可抗力定义等情况存在

  昨天,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对1688、网易考拉、博库网等13个电子商务平台的交易规则专家评活动结果。从总体情况看,不少平台制定了相关管理细则,但是仍有不少问题存在——部分平台没有形成完整体系,网络交易规则缺失的相对较多。

  首先,一些平台通过交易规则约定平台有权根据业务需要随时修订平台规则条款,无须通知用户,且经修订的平台规则条款一经在平台公布即产生效力。这与现行法律法规所要求的在实施七日前在平台醒目位置公开并采取适当措施通知平台用户的规定不相符。

  其次,仍有不到平台通过单方曲解不可抗力的法律定义,将自然灾害等情况以外的例如“第三人因素”“设备检修维护”“网络拥堵”等情形,试图代替不可抗力的要件并免责,不符合法律规定。

  另外,部分平台扩大了不适用网购七天无理由退货的范畴、限制了退货的前提,与《消法》规定的“网络购买商品以七天无理由退货为原则,以不适用无理由退货为例外”相违背。

  最后,还有平台规则与实际经营模式并不一致,例如虽自称自营,但在服务协议中却又将自己定性为第三方平台,并非商品和服务的提供方或销售方。

  “预售价”“到手价”等可能存猫腻

  省消保委提醒消费者提前了解平台规则

  针对网购可能存在的种种问题,昨天省消保委也发布了今年“双11”相关消费提示。

  据省消保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双11”大促很有可能会被不法分子利用。“如通过改微信或QQ头像、昵称等方式伪装成亲朋好友请求帮忙代付”省消保委建议,消费者根据自身需求理性购物,提前制定采购计划,避免冲动消费。

  而不少促销中很常见的“预售价”“到手价”“尾款价”等也可能存在猫腻,容易使消费者分不清最终交易价格而产生消费纠纷。消费者应了解平台购物规则,熟悉各种计价方式,切勿将尾款价当成到手价,及时咨询客服了解商品实际应付价格。并注意保留聊天记录、购物单据、订单信息等,以便日后维权。

  同时再次提醒,消费者需要注意平台宣传中表述的“定金”与“订金”的区别。“部分商家刻意混淆‘定金’与‘订金’的概念,两者的区别在于‘订金’可退,而‘定金’不能退。我们注意到,各电子商务经营者预售商品中需要消费者支付的多为‘定金’,消费者在支付‘定金’前应仔细阅读商品的预售介绍,咨询客服是否可退等问题,并保留订单截图、聊天记录等凭证。”省消保委相关工作人员提醒,一旦消费者合法权益受到损害,要第一时间与卖家协商。如不能协商解决的,可投诉至电商平台或向消协投诉。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