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全面整治屋顶违建 大力推进“三改一拆”

2018-11-06 08:43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葛晓路 通讯员 方从军 孙哲伟 黄狄波 姜辉

  一些住在顶层的居民喜欢利用自家露台搭出一个钢架结构,并用钢化玻璃进行封包,形成一个阳光房,这么一来,屋顶公共空间就变成可以种花种菜、晾晒衣服和堆放杂物的私人地盘。

  经过前期摸排,这样的阳光房在下沙经济开发区就超过1100处,有的“房龄”甚至超过了10年。远远望去,整齐的楼顶上,冒出来一个个形状规格不一样的阳光房,不仅影响小区整体面貌,还存在安全隐患,开发区“三改一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不同于普通的违法搭建,屋顶违建有可能破坏楼顶结构,影响房屋的整体美观,还会有高空坠物等隐患。”

  今年5月,在省、市“三改一拆”工作以及开发区环境综合大整治的要求下,开发区全面启动阳光房专项整治行动,对小区屋顶未经审批私自搭建的阳光房实施依法拆除。截至目前,整治行动已进入清零阶段,历史遗留下来的1100余处阳光房在短短5个月内全部拆除,这也为杭州全面整治屋顶违建,探索出了一条新的路径。

  情法融合 “一封信” 做通居民思想工作

  “居民朋友们,你们的安全是我们的关切,你们的幸福是我们的追求。为了维护好小区环境共同利益,请大家从我做起,知法守法,积极理解和支持此次专项整治行动。” 今年9月18日,开发区白杨街道的工作人员向月雅苑社区未名园存在私搭阳光房的住户进行了第一次上门劝导,并亲手递上一封信,要求他们在20天内自行整改到位。

  《致居民的一封信》字里行间,不仅考虑到居民的安全和生活环境,也普及了相关法律法规,“小区屋顶存在的乱搭乱建问题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有关规定,各类违建经历风吹日晒雨淋,玻璃老化、钢材锈蚀,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且与城市管理品质要求极不协调。”

  与此同时,小区内拉起宣传横幅,“依法拆除屋顶违建,助力美化社区环境”,“拆除违法建筑,维护公平正义”,“拆除屋顶违建,消除安全隐患”。“用宣传横幅向居民们表明开发区全面整治屋顶违建的决心。”白杨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开发区屋顶违建专项整治基础工作以社区网格为依托,实施地毯式排查,摸清违建数量、类型。并且要求至少三次上门与业主进行沟通,提前20天发放《致居民群众的一封信》,提前10天送达《关于屋顶违建专项整治的通告》,提前5天与住户对接,掌握居民态度、诉求、家庭情况,有针对性做好工作。

  因为与业主前期沟通工作到位,接下来的拆除工作推进得也很顺利。10月8日开始,仅用三天时间,未名园中60多处阳光房就全部被拆除完毕。

  “从误解到理解,从反感到好感,从观望到期望,”一位姓陈的业主表示,在不知不觉中,他对拆违的态度发生了转变。

  拆违同时修补屋顶漏水 解决居民后顾之忧

  不少住在顶楼的居民反映,“我们安装阳光房是为了防止漏水才装的,你们拆了阳光房,屋顶漏水怎么办?”

  为了切实解决拆后家中漏水这一实际困难,开发区白杨街道研究确定“拆修同步、确保民生”的工作举措,即在拆除阳光房的同时,由住户提出补漏申请,同步安排专业施工队伍把露台和墙面防水做好,以保证其生活不受影响。同时,考虑到居民实际需要,在政策法规允许范围内,居民可以在顶层露台安装80厘米宽的雨棚作为遮挡。

  “这房间做起来花了我一万多呢,主要是自己不清楚政策,要知道是违建,我肯定不会这么做的。”香榭里小区顶楼住户谢女士,她家的阳光房半个月前刚刚被拆除。不过,“街道也帮我们同步做好了屋顶的补漏措施,这样即便拆了阳光房也没有后顾之忧了。”对街道这一“拆修”同步的做法,谢女士连连称赞。

  据了解,白杨街道屋顶违建专项整治工作自5月28日启动,至10月26日收尾,历时5个月,整治拆除屋顶违建1100余处,完成防水修复209户,露台防水维修3000余平方米、墙面防水维修5000余平方米。整治涉及6个社区18个小区683户居民。“下一步还将建立长效机制,做好拆违后的整治、管理、后续服务工作。”开发区“三改一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