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天气:本周雨水唱主角 周四还有冷空气到访

2018-11-05 07:39  来源:杭州网 通讯员 戴小丽 金晶 张弛 记者 张玎 葛玲燕 见习记者 严佳炜 制图 朱昊

  昨天,一年一度的杭州马拉松赛开跑,天气十分给力,尤其是早上的阳光让人感觉十分舒适。

  不过,从今天开始,雨水、降温就要轮流来“串门”了,气温变化明显,大家一定要注意添衣保暖。

  天气

  市气象台说,受增强暖湿气流影响,今天起,杭州将迎来降雨天气。从目前来看,这场降雨持续时间会比较长,将一直持续到周四,量级上以小雨为主。周五阴天,雨水暂歇,周六雨水马上又“卷土重来”了。

  除了恼人的雨水,据中国天气网消息,还有一股超凶的冷空气正在气势汹汹地赶来,对杭州的影响将在周四以后显现。

  气温上的变化尤其明显,市气象台预计在周四前,杭城最高气温21-23℃,最低气温16-18℃。冷空气影响后最高气温18-19℃,最低气温10-15℃。大家要及时调整着装,谨防感冒。

  周三立冬进入疾病高发期 防病的小知识要记牢

  节气

  本周三就要迎来立冬节气了。立冬,是冬季第一个节气,天文学上把它作为冬季的开始,不过按照气象学的标准,得要连续5天平均气温低于10℃才算立冬,我国要推迟20天左右。而对于杭州人来说,入冬时间基本在11月下旬至12上旬之间。

  进入冬季后,天气渐渐变冷了,这个时候也是各种疾病的高发季节,特别是老年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比如冠心病、高血压、哮喘、脑血管疾病。同时,在秋冬交替之际,流感也是时不时就来刷“存在感”。

  治病不如防病,所以这段时间增强体格和养生保健显得尤为重要。

  首先,防寒保暖工作一定要做好,尤其是背、足的保暖。背部的保暖方法很简单,只要穿一件贴身的棉(鸭绒)背心就好。足部保暖要穿好鞋,防止过紧、过松、过薄,袜子以保温的棉袜为好。平时可以多活动脚部,以促进局部血液循环。每晚临睡前,不妨用温水泡脚,既能消除疲劳,御寒防冻,又能促进睡眠。

  其次,立冬养生要睡好觉。在自然界,蛰虫伏藏,用冬眠的状态来养精蓄锐,为来年春天的生机勃勃做好准备。此时人体的代谢也处于相对缓慢时期,阳气也随着自然界的转化而潜藏于内。简单来说,就是要早睡晚起,保证充足的睡眠。并且多晒晒太阳,有利于阳气潜藏,养精蓄锐。

  当然了,锻炼也是必不可少的。很多人一入冬就懒洋洋地不愿动,精神状态也不好,其实,在冬天适当动动筋骨,微微出点汗,这样才能强健身体。

  不过,冬天天气寒冷,人的四肢较为僵硬,所以在锻炼前,一定要做好热身运动,比如伸展肢体、慢跑、轻器械。要使身体微微出汗后,再进行高强度的健身运动。

  五万多盆菊花集中亮相 快来西湖边钱王祠打卡

  赏花

  秋季的杭州,城市的色彩也丰富了起来,又到了这个城市一年中最美的季节。

  “秋来谁为韶华主,总领群芳是菊花”,11月是杭州一年中赏菊的最佳时节。目前,走进新时代——第八届中国菊花精品展暨2018西湖秋韵杭州菊花艺术节已经在柳浪闻莺钱王祠开展,一直持续到12月10日。喜欢菊花的您,可以尽情享受一场赏菊、品菊的休闲文化之旅。

  本届菊展共有上千个菊花品种、5万余盆菊花集中展示,包括大立菊、塔菊、盆景艺菊、多头菊、悬崖菊等。除了进钱王祠内需要15元/人的门票(可刷公园IC卡)外,涌金广场、钱王祠五牌坊、柳浪公园沿湖等路段的菊花小品,都可以随时免费观赏。

  每一处菊花小品的设置都各有特色。钱王祠内,“杭典”、“湖滨秋韵”、“吉凤沐阳”等一组组小品分布于前庭后院,无不体现园艺师的匠心与巧作。还有五王殿前用菊花盘成的30多米的长龙、用悬崖菊组成的玫红色菊花瀑布,阅礼堂前直径6米、能同时开放上千朵的大立菊,以及古戏台上的凤凰造型菊等。南山路边五牌坊的“我心相印”小品,融合了雷峰塔、断桥、三潭印月等景点的主要元素,将石塔、杭州扇子等巧妙入景,组合成一幅意境悠远的画面。

  360亩芦花即将唯美绽放 去西溪湿地感受秋芦飞雪吧

  “听,芦花绽放的声音”——2018西溪听芦节已经正式开始了,将一直延续到2019年元旦。本次听芦节,西溪准备了多姿多彩的活动,展示湿地秋韵,市民们一定不要错过了。

  西溪的芦花分为荻、芦竹、芦苇三个品种,大多集中在秋雪庵周边。秋雪庵曲水环绕,静谧无比,四周芦荻纷飞,是赏芦的最佳地点,也被历代文人墨客视为雅集佳境。

  深秋的西溪,白芦漫漫,意境清冷。这个时候来西溪,静静地随着摇橹船在蜿蜒的水道里穿行,听着风吹芦苇的柔和之音,最能体会“一曲溪流一曲烟”的西溪特色。

  在芦花似雪的诗意秋景中,今年的西溪听芦节将举办朗诵比赛、绘画比赛、摄影比赛等活动,以不同的形式展示西溪秋季之美。如果您想了解更详细的内容也可以去“西溪湿地”微信号“听芦节”菜单栏查看。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