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如何保障公交出行安全? 听听杭州公交司机袁大姐的答案

她18年无安全事故、无投诉、无违章,安全行车53万公里!

2018-11-03 08:22  来源:杭州网 记者 毛雨佳  通讯员 任晶 诸杰

  

  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故引起各地人们关注。而引发此次事故的原因更令人深思。由于乘客与司机的激烈争执互殴导致车辆失控,导致10多人遇难。惨剧之后,人们都在深思,我们怎样才能避免类似事情的发生?

  11月1日,杭州公交1703路司机袁金花像往常一样来到杭州客运中心公交站上班,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一天她从车队同事们的手中接到了一束鲜花,庆祝她即将光荣退休。

  “开公交18年,无安全事故、无违章、无乘客投诉,甚至没有一天请过假,袁大姐创下的这个纪录,可不是一般司机能轻松做到的。”车队负责人任晶说。

  说话轻声细语,笑脸上略施粉黛,今年50岁的袁金花让人很难看出是一名公交司机。但也正是因为她的温柔和耐心,在乘客,尤其是老年乘客中很有人缘。车队里的年轻同事也常常向她请教如何与乘客沟通的问题,她的答案很简单,两个字“耐心”。

  “从业18年,其实我也有被乘客骂到眼泪汪汪的时候。”袁大姐笑着说起了几年前的一件委屈事,“那时候我开的是517路,在庆春门公交站,一位乘客因为抢着上车,不慎被门夹到了,为此他骂了我整整一路。我的眼泪是强忍着才没掉下来,继续定下心来把车开稳。好在到了终点站后,好几位乘客为我作证不是我的过错,这事才不了了之。”

  袁师傅也没忘记,有一次开车经过天水桥,一位热情的老乘客上车后送她一朵鲜花。她说,只要为乘客提供一点点帮助,就能得到充分的肯定,这是她工作中最开心的事。

  “我能做的,就是以耐心和细致回报乘客。有一对80多岁的老夫妇,常坐我的车从新江花园前往邵逸夫医院,他们每次到站前都会提前离开座位,为的是怕耽误别的乘客,我也每次都关照他们不要着急,停稳了再起身。司乘关系就需要这样的良性循环。”袁大姐说。

  在袁大姐的心目中,杭州是一座司乘关系良好的城市。“比如当我们人行道礼让行人时,行人会暖心地给我们点赞,这就是一种良性互动。”

  在杭州,这样的良性互动、热心帮助很常见。

  10月18日上午,2路公交车在行驶至上塘路朝晖路口时,司机潘志海见手拄拐杖的老年人在斑马线前蹒跚行走,他不假思索地拉起了车辆制动,下车搀扶老人过马路。这暖心一幕被市民拍下后制成抖音上传,获得了4万多人点赞。

  10月7日深夜,211路司机许友祥驾车至古墩路秀里街口时,发现一位20多岁的小姑娘被一个50多岁男子纠缠,他和车上一位年轻的男乘客一起主动护着小姑娘上车,并报了警,直到事情最终得以解决。

  袁大姐说,希望所有的公交司机都能多一分耐心,所有乘客都多一分理解,这样,安全出行就有了充分的保障。

  新闻链接

  杭州公交司机遇到突发情况怎么处理?

  牢记六个字:劝导、停车、报警

  昨日下午,杭州公交集团就公交司机行车规范召开发布会并答记者问。

  杭州公交集团总经理翁军表示,近期,就行车规范对四个方面的工作进行重申、强调、布置和落实:“首先是教育营运司机,始终将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其次,进一步强化公交营运司机对营运过程中突发应急情况处置要领的掌握,要求司机在驾驶营运安全受到干扰的情况下做到六个字,即‘劝导、停车、报警’;再者,进一步落实对公交营运司机的关心关爱,给司机创造一个好的工作环境;最后,对目前的车辆安全设施做进一步完善。”

  杭州公交集团还表示,对于网上热议的为公交驾驶室安装隔离装置,由于存在影响司机对突发情况应急处置的可能,将会同相关专家,对这个方式做进一步研究。

编辑:潘洁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