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权威!浙江省税务局副局长解读减税降成本新政

2018-10-30 08:2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夏丹

  浙江在线10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夏丹)在10月29日的浙江省深化企业减负担降成本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浙江省税务局副局长徐敏俊详细解读了浙江省税务系统认真落实国家的各项减税政策。这份详细解读,值得浙江企业好好研究。

  落实国家三项增值税改革

  降低增值税的税率。从今年的1月1号开始,国家对制造业等行业的增值税税率从17%降到16%,对交通运输业、建筑业、基础电信业等这些行业,以及农产品这些货物,增值税税率从11%降到10%。增值税的减负措施,浙江省统计了一下,有66万户的纳税户享受到了政策优惠。到9月份的数据统计,已实现了减税93.7亿元,这是增值税改革的第一项措施。

  统一小规模纳税人的标准。原来小规模纳税人的标准,工业企业是50万元,商业企业是80万元,国家统一调整到了500万元,所以统一了所有行业的小规模纳税人的标准。这项政策允许在2018年年底之前,符合条件的纳税人由一般纳税人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为什么讲由一般纳税人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也是一项减税措施呢?省税务局进行了一下测算,这部分到9月底之前,全省一共有15678户纳税人申请办理了转登记,分析了一下,这部分转登记的纳税人在转登记前的平均税负率是3.9%,而小规模纳税人的征收率是3%,所以这部分转登记的小规模纳税人按照现在的测算来看,就是可以由3.9%的税负率降低到3%。

  对部分行业实行增值税的留底退税,就是对装备制造业当中的先进制造业、研发等一些现代服务业和电网企业,在一定时期内的留底税额给予退税,到9月底我们一共为2000多户纳税人办理了增值税的留底退税,一共退了60多亿元。

  落实支持小微企业减税措

  最近,国家出台的措施进一步加大了小微企业所得税的减税力度,从2018年1月1号开始,将小微企业的年应纳税所得额标准的上限,由50万元提高到100万元。也就是说,年1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可以享受小微企业所得税的待遇,折算下来像这一类小微企业所得税的实际税率就是10%,一年赚50万块所得额,要交的企业所得税就是5万块,实际的所得税税负率只有10%。根据这项政策措施,浙江省2018年前三季度已经减免小微企业所得税47.3亿元,减免力度跟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63.78%。

  同时,为了扶持小微企业的发展,国家还出台了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针对性政策,从今年9月1号起,金融企业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贷款利息,免征增值税的条件进一步放宽,单户授信额度由100万元提高到了1000万元,原来只是对100万以下的贷款免税,现在放到了1000万,这项政策是9月1号起实施的,从我们2017年12月到2018年9月份来看,这项政策使金融企业享受到了14.9亿元的政策优惠。

  税收支持创业创新

  主要有三方面:一个是企业在2018年1月1号开始新购进的设备跟器具,单位价值在500万元以下的可以允许一次性的进行成本扣除,还有就是2018年1月1号起,取消了委托境外研发机构发生的研发费用不得加息扣除这么一条限制,就是从2018年1月1号开始,委托境外机构经营研发所发生的研发费用,也能够享受加息扣除的税收政策;第三是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年限由5年延长到了10年。

  从政策执行的效果从前三季度来看,固定资产一次性税前扣除享受了75.6亿元, 2017年度浙江企业研发费用加息扣除额达到了609.8亿元,同比增长了52.6%。

  五个减税的自选动作

  除了落实国家相关政策,浙江还根据国家的税收政策规定,在允许的幅度范围内出台五个减税的自选动作,分别是:

  提高A类企业、B类企业城镇土地使用税差别化减免的幅度,原来A类企业、B类企业的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幅度由部分市县人民政府来确定,这次省政府统一了减免税的幅度标准,统一规定A类企业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B类企业按照应交的城镇土地使用税,就是按照减征80%;

  核定征收企业所得税的应税所得率,按照国家规定的最低标准来执行,原来这项应税所得率的确定也是由各个市县自行确定,这次为了统一减轻企业的负担,全省也统一规定按照国家规定的最低标准来执行;

  统一下调购销合同印花税合并征收标准,由于一部分企业他按照合同来征收印花税难以核算,所以有一部分企业是按照核定办法来征收印花税,核定征收印花税我们省里原来有个标准,全省也是由各个市县来确定的,原来省里规定的最低标准,工业企业是按照销售收入额的80%,商业企业按50%,其它企业按100%来确定的,这次统一把工业企业下调到70%,商业企业下调到40%,外贸服务综合企业下调到30%,总的也是为了减轻企业的负担。

  将货车以及机动船舶的车船税使用税率降低到最低水平,按照国家规定,原来浙江省对货车采用了比最低税率比较高一些的税额水平,现在国家规定是最低16块,我们省里原来规定每吨60块,这次统一调到16块,包括机动船舶的车船税也是按照国家的最低税率水平来征收。

  允许符合条件的省内跨地区经营的制造业企业的总分机构实行汇总缴纳增值税,原来还有一些限制性的规定,现在取消了这些限制性的规定,只要符合条件的省内跨地区经营的制造业企业,都可以实行汇总缴纳增值税。

  “这些措施我们测算了一下,总体上将为企业再减免税24亿元。”徐敏俊说。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