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舟山“石化工业城邦”最快年底实现投产

2018-10-30 08:05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敖煜华

  在浙江舟山群岛蔚蓝的海面上,浮起了一座石化工业城邦,这里是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的所在地。项目一期工程已经按照既定的时间节点进入安装、配管阶段,预计最快将于今年年底实现投产。

  这背后的掌舵人,是一位来自杭州萧山的民营企业家李水荣。过去几个月,他几乎在海上安家,日夜描摹他心中的“理想国”。

  “这个项目,是在国家提倡发展新型混合所有制经济的背景下应运而生的,得到了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浙江荣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水荣由衷地感慨道,“习总书记的回信,给我们民营企业家送上一颗定心丸,随后市里召开的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也让我们感受到了浓浓的关怀,更是让我们坚定了发展的信心,鼓足了发展的干劲。”

  荣盛控股集团是石化化纤领域的老牌企业,创办至今近30年,已发展成为拥有石化、房地产、金融投资等产业的现代企业集团,目前拥有总资产1300多亿元,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54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36位,并连续多年位列中国石油和化工民营企业百强第一位。

  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寄托着这位年过花甲企业家的理想。项目总投资约1730亿元,对于荣盛乃至整个民营企业来说都意义非凡。

  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是荣盛集团旗下上市公司荣盛石化股份有限公司(荣盛石化)和巨化集团公司、浙江桐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的。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作为当前国内建设规模和投资金额最大的炼化一体化项目,将使荣盛石化成为国内首家自下而上打通“炼化-芳烃-PTA-聚酯-纺丝-加弹”全产业链的民营化工企业。项目达产后,预计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000亿元、利税总额约650亿元,可带动上下游产业链6000亿元产值。

  在李水荣看来,荣盛涉足炼化一体化,不仅在于保障化纤原料的供给,还将开启国内烯烃产业发展的新格局,带动我国石化化工产业向纵深发展,“如今的荣盛不仅在自身理想道路上昂首迈进,而且日益承担起振兴民族产业的光荣使命。”李水荣对未来满怀信心。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