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握牢接力棒 跑好传承路 浙江省培训新生代企业家纪事

2018-10-29 08:0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何苏鸣

  浙江在线10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苏鸣)“我们这一代,也就是人们口中的‘二代’,究竟该怎么干?要如何在父辈的光环下体现和创造自己的价值?”梁永挺从部队退伍归来,进入父亲一手创办的建筑公司,下工地、当秘书、跑业务,如今成为公司总经理,心里却一度迷茫。今年8月,他的这些问题有了答案:要踏踏实实干事,继承传统、推陈出新。

  给梁永挺“拨开迷雾”的,是由省委组织部、省委“两新”工委组织的非公企业新生代企业家培训班。

  为加强对非公企业新生代出资人的教育培养,2012年起,我省连续7年对新生代企业家进行集中培训。通过每年举办“红色传承”“企业创新与转型”培训班,引导他们继承发扬老一代企业家的创业精神和讲政治、跟党走的光荣传统,接好政治传承之班、事业传承之班。

  数据显示,456名参加培训的新生代企业家,大部分是80后和90后,90%具有本科和研究生学历,不少学员有海外留学经历,全体学员所在企业基本是当地或行业的龙头企业、领军企业。

  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省已进入企业代际传承和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市场的激烈竞争、转型升级的迫切要求,都需要新生代群体迅速找准定位,找到适合企业发展的新路径。截至目前,全省各级组织部门培训新生代企业家已达1.2万余人次,“我们希望通过有组织的集中培训,搭建学习和交流平台,提高他们的思想认识、创新意识和社会责任感,顺利实现民营企业代际传承、持续发展。”

  学党史:坚持的力量

  今年8月被父亲逼着来参加培训,85后海归、仙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建星刚开始由于工作忙等原因,多次要求请假。可参加完一周的“红色传承”班,他的思想却来了个大转变:“我要向党组织提交入党申请书,希望有机会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陈建星不是个例。省委组织部“两新”组织党建处的一名干部参与了这些年的培训班组织工作。他说,每年培训班结束,都有新生代学员主动向党组织靠拢,“对这些从小衣食无忧的青年人来说,精神的力量更有冲击力。”

  记者翻看今年“红色传承”班的行程单发现,一周左右时间,新生代企业家坐绿皮火车、吃盒饭,白天夜晚连轴转,在嘉兴红船之畔、上海中共一大会址、井冈山革命圣地学习党的历史、文化。

  “实地体验过,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艰苦奋斗,才知道中国共产党和延安精神有多伟大,对党的敬意油然而生。”天台祥和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汤娇这番感言,道出许多人的心声。

  义乌復元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王正阳告诉记者,2015年,医院在经营发展中碰到了一些困难和问题。那一年,他受邀参加“红色传承”班。从延安回来后,他立即组织全体党员学习毛主席的《论持久战》。“之后这3年,我们就是秉持着延安精神攻坚克难,终于渡过难关。”王正阳说,这几年,他不放过任何一次这样好的学习机会,听说今年有机会重走“中共一大”路、再上井冈山,就立刻报了名。

  在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副院长兼教学科研部部长赵耀宏曾连续3年为这群来自浙江的年轻人授课,“我从学员身上看到浙商敢为人先、善作善成的精神得到了很好传承,看到了浙江的未来和希望。”

  知当下:踏实的力量

  对这些新生代企业家而言,继承企业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什么?在2012年的培训班上,54位继承家业的学员中,有一半以上学员的答案是:对当前形势和国家政策把握不准。

  对此,7年来,无论是国内的“红色传承”班,还是走出国门的“创新转型”班,与企业生产经营实际紧密结合的实务培训、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等内容都是必修课。

  浙江方大智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宋宏伟对此记忆犹新。2013年,他刚从国外回来创业不久,培训班的第一门课就将他牢牢吸引,“老师高屋建瓴地给我们讲解党情和国情,我的发展思路一下子开阔起来。”第二阶段培训在延安授课,由于公司业务繁忙,一开始他请了假,但后来还是连夜赶到延安准时参加培训。

  不仅是理论学习,培训班更带着学员们走出去,真正了解所处的时代。

  过去这些年,中国汽配行业发展非常迅速,在全球供应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浙江万安科技也是其中的佼佼者。从美国学习归来以后,董事长陈锋冷静了不少,“跟美国的顶尖企业相比,我们在经营管理和技术上差距还很大,今后一定要更加专注事业,增强自身的创新能力和品牌优势。”浙江龙盛集团董事长助理阮存凡则表示,这次培训让他感触很深,必须坚持走符合中国实际的企业创新转型之路,为社会创造更多财富,担当更多社会责任。

  高层次的国际交流,极大地开阔了大家的视野和胸襟,促使新生代企业家更多地从全球化的视角思考企业发展,更加自觉地推动企业运营与国际接轨。

  这正是带着新生代企业家走出国门的初衷。省委组织部“两新”党建处负责人告诉记者:“第一代民营企业家绝大多数是依靠自己的眼光和勤奋白手起家的。但经济社会发展到现在,到了‘二代’们要接班的时候,环境更加成为影响激活新生代企业家潜能的重要因素。我们要做的就是尽可能创造这种能够激发他们才能的环境。”

  向未来:创新的力量

  每一年培训班,学习考察线路和课程安排总有不同,学员更是差异明显,如果说有什么感受是大家共有的,那无疑就是:创新刻不容缓、转型势在必行。

  “通过培训,一个主要收获就是把原来一些主观管理行为理论化。”传化集团董事长助理、传化智联副总裁徐迅告诉记者,传化集团是一家从传统化工行业起步的企业,现在他的思路更加清晰:要持续发展,成为中国一流、有世界影响力的企业,唯一的道路就是扎根实业、矢志创新,更加聚焦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的模式创新。

  家族企业的传承与创新发展矛盾吗?2016年启程赴美时,浙江天工置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卡娜和同学们分享自己的困惑:是按部就班守业还是开辟自己的“小天地”?是全盘接手公司还是选择自己喜欢和擅长的一块领域做精做细?这引来很多人的共鸣——就因为这个问题,他们中的不少人和父母闹过矛盾。

  在美国,与洛克菲勒家族的近距离接触给了新生代企业家们不少启发。“家族企业的传承,重要的是企业家精神的传承。回想父辈在改革开放浪潮中拼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继承发扬这种勇于拼搏、不畏艰难的浙商精神,才是企业创新转型的原动力。”浙江一运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聪说。

  成长,发生在每一位参加培训的新生代企业家身上。省委组织部有关同志告诉记者,他和同事们最欣慰的事,不是某个学员身上具体的、直观的受益,而是他们还有被他们带动起来的整个“新生代”群体的向上力量,以及由此带来的影响力。就像在哈佛大学,副校长Mark C. Elliot教授说,他们在过去的6年里一直观察着这群来自中国的特殊学员,今年的培训班他终于第一次来到他们中间座谈,“我在你们身上看到一种坚毅的创业精神,所以我很愿意前来和你们交流,并为大家提供建议。”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