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2019年高校招聘季即将启动 企业提前进入“抢人”状态

2018-10-24 09:0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吴俏婧


  浙江在线杭州10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秋季来临,这是满城桂花香的季节,也是一年一度各类招聘会集中举办的时间段。记者从浙江省教育厅相关部门了解到,为给2019届高校毕业生提供更多高质量、高水平的就业平台,2019年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即将盛大开启。该系列招聘活动由省教育厅主办,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和有关高校负责具体实施。今年的毕业生专场招聘活动场次将更丰富、覆盖面更广,不仅细心地为特殊群体开辟了专场招聘会,而且还加强了网络招聘会的力度,从更多层面、更多渠道帮助毕业生顺利就业。

  “在激烈的社会竞争态势下,让企业点对点牵手学校,才能让高校更有针对性地为开发区企业输送专业型人才。”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行业人才颇受追捧 

  企业提前去高校“抢人”

  据了解,我省2019届普通高校毕业生有32.4万人。浙江省教育厅学生管理处处长丁松泉表示,浙江经济与社会发展速度明显高于我省高校毕业生数量增速,因此,从宏观和总体上看,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的就业机会能够基本满足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需求。丁处长说:“从上述浙江经济发展的情况看,浙江经济转型升级在一些领域业已取得非常大的进展,新产业、新技术、新商业模式为我省高校毕业生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这个趋势非常明显。尤其是一些行业人才颇受企业欢迎,用人岗位常常供不应求。”

  而就在近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校园内正在发生“企业抢人大战”。

  “以为10月份来杭电招人,不晚了,没想到我们需要的电子信息、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专业毕业生被其它企业搂的七七八八了。要是早些来就好了!”中国航空工业昌河飞机工业有限公司人事科科长李贵光对杭电招生就业处彭萌萌老师“抱怨”道。

高校毕业生求职季已然来临,招聘市场也进入一年中最忙的时节。

杭电招生就业处处长陆向华说,以往就业季,几乎都是高校就业部门频频出访,希望优质企业增加招录名额。“但最近一年特别是今年,企业主动到学校的越来越多,希望学校帮他们吸引优质生源,而且进校时间也越来越早。”

据介绍,今年秋招,到杭电的企业举办的宣讲会将超过500场,比去年增加了60%以上。除了杭州的企业,还有不少来自上海、北京和深圳。

彭萌萌说,去年杭电平均每天安排的企业宣讲会大概在6-7场,而今年高峰期每天有14场,有时还不得不临时加场。“即使往年以春招为主的,今年不少也不想错过秋招,纷纷来学校。”

同样的,浙江理工大学也感受到了今年秋招的火爆。学校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副处长梁琳说,今年到校招聘企业的层次和规格也比以往都高了许多。

  梁琳介绍,现在浙理工每周的宣讲会平均在五六十场,以往基本是人力资源部经理来的企业,现在都是企业老总亲自出马。学校每周一场的行业专场招聘会,企业报名场场爆满。

  除了电子工科类人才需求旺盛,近年来,农业领域的人才也颇受欢迎。

  在去年2018届高校毕业生农林类专场招聘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种苗公司、生物技术公司、花卉企业对人才需求十分旺盛,很多涉农企业带来了育种、研发的岗位。他们认为,农林类专业的学生有农林相关专业的知识背景,可以更好的从事种苗的销售和相关营销策划工作。

  浙江农林大学就业指导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去年的专场招聘会上,除了农学类专业的毕业生外,很多所学非农专业的学生也开始把简历投给涉农企业。

  该校学生处副处长王晨说,“现在很多学生的观念也开始逐步转变,有志于从事农林行业的学生开始不断增加。随着待遇、政策等方面的逐步跟进,大学生毕业后投身现代农业的比例也在不断提升,尤其涉农专业大学生,对本专业的认识和信心也在不断增强。”

  毕业生就业机会多

  专场招聘会更具针对性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今年,2019届毕业生专场招聘会的举行也将给各专业的求职者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精准招聘的形式能提高毕业生培养质量,强化学生在校的理论学习与岗位实践,促成学校与企业实现双赢。

  据介绍,2019届高校毕业生系列专场招聘活动的重点大戏是7场省级专场招聘会:11月17日举办的文化创意类专场招聘会(浙江传媒学院);11月23日举办的农林水利类专场招聘会(浙江农林大学);海洋类专场招聘会(浙江海洋大学);商贸类专场招聘会(浙江工商大学);师范类专场招聘会(浙江师范大学);医药类专场招聘会(温州医科大学);寒门学子专场招聘会(浙江理工大学)。省级专场招聘会由省教育厅主办、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和高校共同承办。

  此外,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还将联合地市人力社保部门和高校在各地市共同举办综合类专场招聘会。他们分别是综合类丽水地区专场招聘会(丽水学院);嘉兴专场招聘会(嘉兴学院);温州专场招聘会(温州大学);湖州专场招聘会(湖州师范学院);衢州专场招聘会(衢州学院);宁波专场招聘会(宁波大学);台州专场招聘会(台州学院);金华专场招聘会(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绍兴专场招聘会(绍兴职业技术学院);“医药、医疗器械、食品”专场招聘会(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院);工程类专场招聘会(宁波工程学院)等。其中,还特别组织了针对残疾学生、女大学生举办的专场招聘会。

  此次招聘会实现了全省各地市的全面覆盖。不仅方便当地毕业生在毕业地寻找就业机会,也为当地招聘单位提供引进人才、留住人才的机会。

  此外,作为越来越受青睐的招聘渠道,网络招聘会今年也进一步升级进阶。浙江省高校毕业生2018年秋季网络招聘会、2019年春季网络招聘会将相继在“浙江省大学生网上就业市场”(网址:http://www.ejobmart.cn)火热上线。用人单位登入“网上就业市场—我是企业”栏目报名就可以加入招聘会,毕业生则随时可以获得最新的招聘信息。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